不一样的选择,不一样的人生

记信息工程学院2016年下半年校友沙龙活动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03-30浏览次数:782

2016年下半年,我院总共邀请到了三位学长学姐做客校友沙龙。她们分别从不同的视角和在读学子之间进行了深度交流,也让我们体会到,人生因为选择而不同。

第一位是王梦学姐(我院2012届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她是读研后在武汉联发科工作的职场人。在这次活动中,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很多关于考研的方面的知识。它坦言,现如今中国的研究生挺多,读研后的竞争异常激烈,即读研并非标准毕业后“配置”。如果你想尽早的进入工作状态,也可以不考研,直接去找工作。但是读研明显的优势就是在于更加系统、深入的了解和研究某个专业方向,思维方式和视角会与本科生大不一样。而深度思考能力、创新、创造、总结、归纳、动手解决问题能力是一个研究生区别于本科生的标志。这也是为什么在职场中研究生比本科生的晋升空间大的原因。所以,在大三、大四时期做出的选择,会决定你未来的方向以及所付出的努力。学历只是进一个职场的门槛,但是你一旦进入了职场,决定你未来的就是你的工作能力。


  




  

  

  

  

  

  

  


第二位我们邀请到的是在西南财经大学读研的王亚东(电子信息工程2015届毕业生)。他就我们院的一些专业一一做了介绍与回顾,从IOSC++Java到数据库、做前端再到Windows、虚拟机,告诫我们平时要学好自己本专业的知识,如果对其他专业也有感兴趣的,鼓励去学习,多掌握一门技术,对于以后都是有不小的帮助。同时,学长还强调了分享的重要性,建议我们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注重分享,在分享与互动中,你会得到同伴们的反馈,从而学到一些新的知识技能,要学会资源共享,这样会事半功倍。最后,学长还为我们推荐了一些优秀的学习网站,例如慕课网;还有些优秀的书籍,例如《穷爸爸,富爸爸》,鼓励我们多读一些好书,丰富自己脑容量,提高自身修养。王亚东的兴趣广泛,博览群书,其深度思考的所折射出来的辨析能力让我们为之赞叹。

第三位我们邀请到的是李世光(电子信息工程2013届毕业生),他是一毕业就去了IBM工作的职场人,现如今在花旗银行(上海)有限公司工作。他给我们在校即将毕业生就大学生毕业后的个人财务规划问题进行介绍并提出指导建议。首先就个人理财方面,李世光对现今的毕业生毕业后的生活做了简单的分析,并提出了财务计划“因人而异”的观点。同时根据自己的现实经历为在座的听众介绍了多种有用的理财方案。因为李光世目前在花旗工作,所以在银行与信贷方面他讲地十分仔细,他特别强调大学里的校园银行卡不能算作银行卡只能称为“综合账户”并从信贷到基金再到期货为大家一一做了详细的介绍。他个人建议在不同的几家银行去开不同的综合账户,第一个银行卡就绑定第三方支付,比如微信,支付宝,代缴话费电费,还有包括日常存款取款;第二张卡用来存房租的,那面收益的问题,可以用这样卡来绑定那种短期活期收益的,像借记卡那样比较容易提现的产品,类似于薪金宝,这样的收益是挺可观的。第三卡建议来储备一笔应急资金的,比如你家里有多点什么事情需要回去一趟,或者家里有什么事情需要你出一笔钱,你刚刚领到工资就可以存这笔应急资金。工资中你能剩下来多少钱就往里面存,要养成一个储应急现金的习惯。对于个人保障方面,他将五险一金作为这一方面的主讲内容,而保险则是这一内容中的重中之重,通过案例分析他还特别提到要注意区分“医疗保险”与“意外伤害保险”以及购买“旅游保险”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要认清每一项保险。对于自己应有的一些权利要认识清楚,要懂得维护和争取自己的个人权利。对于在地区落户方面,它就上海为例,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在上海落户需要哪些条件,当你的一些条件不满足时,你还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去获得落户的资格,还为我们介绍了在上海落户的流程,最后还强调了要保管好自己的个人档案,不要轻易的丢失。李世光在银行的工作经历反而给我们工科学生上了一节丰富又接地气的理财课——你不理财,财也不理你。他让专注于工科学习的同学们树立起财富的意识,做财富的创造者和财富的运营者,这也是工科学生屹立于职场的另一把尚方宝剑。

三个人,三场深度的交流,不是暴风骤雨,但似涓涓细流慢慢的融入我们学子的生活。与学长同行,共享成长喜悦,是校友沙龙不变的初心。时值2017年我校校庆年来临,我院将继续借力校友,深入助力学院发展、学子成长,为创建双一流的本科院校,培养优秀的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