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生讲坛】聚焦两会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03-13浏览次数:230

本网讯(通讯员肖函蔚摄影员申依能)313日晚,信息工程学院“百生讲坛”在院三楼会议室举行,本次“百生讲堂”主要围绕2017年度两会开展。出席活动的是团委书记陈祥老师、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及各部门部长。

首先,洪方婧如就两会上提出的两项议题来谈自己的看法。第一项议题有关“共享单车”。2017年两会上,交通部部长李小鹏提出:共享单车应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加强管理。共享单车无桩停放、即走即停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的方便,但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无桩停放让其停放缺乏管理,扫码解锁也存在安全隐患。如果学校制定了共享单车相关管理办法,我们应积极配合。同时,我们在共享单车使用过程中要以身作则,不要损坏车辆,私人侵占,乱停乱放。第二项议题有关“校园贷”。政协委员蔡建国在《关于规范校园借贷的建议》提案中称,针对部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采取隐瞒实际资费标准、虚假宣传的方式降低贷款门槛手段,诱导学生陷入“高利贷”陷阱的乱象,应当加快对校园贷立法,并对具有欺诈性、不合规的校园贷平台坚决取缔。我们应克制自己的消费欲望,理智消费,对借贷平台应加强警戒。

然后,徐铭、盛磊先后就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徐铭分别从就业和创业两方面提出看法。在就业方面,侯欣一委员递交提案建议国家制定放就业歧视反面的相关的法律法规,从保障公民的平等权利开始,使更多优秀人才不被挡在就业和晋升的门槛之外,从而避免人才浪费。这项提案对非名校毕业生在就业方面提供了一项保障。在创业方面,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良好的创业环境下,政协委员李晓林提议应鼓励大学生先就业再创业,这样积累工作经验后再去创业,可以提高创业成功几率,减少损失。

     盛磊从个人和社会环境两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在个人方面,盛磊强调:不管我们将来是就业还是创业,最重要的是能力。我们应当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更加注重培养我们的能力。学习成绩好不代表能力强,能熟练的使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才叫强。因此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们要注重知识的运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多学习,多积累。在社会环境方面,盛磊提出学校社会应在就业创业方面多开展就业培训,多做创业指导,让我们今后面对就业创业问题时有一定的方向。

团委副书记丁亚玲提出“双一流”的概念:因地制宜,结合区域特色,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学校注重特色专业特色学科的培养与发展,学生遵循兴趣,选择感兴趣的专业深入钻研探究。

团委副书记丁亚玲总结到:放眼当前,我们可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勤学多思,志存高远,坚定信念,自觉把个人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前途命运、同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相结合,立志奉献,不悔青春。最后,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国家大事,关注属于我们的未来。

团委书记陈祥老师点评到:首先,“校园贷”需谨慎。陷入“高利贷”的乱流,不仅会影响自己的学习生活,还会影响自己的家庭,连累父母为还贷奔波。希望同学们在面对校园贷的诱惑时,谨慎考虑。其次,“就业创业”需理智。创业需要的知识、资金、能力等各方面的支持,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建议同学们在选择“就业创业”时,结合自身情况,理智分析,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