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督”提升培训质效

发布者:xxxg发布时间:2023-09-19浏览次数:45

【每周一文】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是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基本遵循,《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是未来5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行动指南。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关键在于落实。

深学细悟,让新精神立起来。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要把学深悟透中央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新内容、新举措作为当务之急,结合新时代党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赋予的新使命,系统学习和把握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面临的形势、任务和重点。通过组织领学、讲授帮学、专题研学、个人自学等方式,做到明体达用、学深笃行。

系统思谋,让新要求实起来。谋划工作须立足实际、整体考量,吃透上情、弄清下情、把握实情,才能让中央精神在各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立足各自实际进行系统性谋划,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起草贯彻落实举措的主题主线,坚定不移落实好规划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等“六个计划”,切实在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履职能力培训、知识培训、培训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谋深谋实。

知行合一,让新任务细起来。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抓落实,贵在持之以恒。要积极探索并推广运用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三法三化”工作方法,抓实抓细落实举措,算清5年任务“总账”、细化每年年度“分账”,将工作任务转化为一套套方案、拉成一张张清单、细化为一个个项目。科学制定并落实好年度工作要点和培训计划,做到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强化督查,让新举措硬起来。督是为了压实责任、掌握进度、鞭策工作;查是为了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问责问效。要履行好对落实情况的督查责任,坚持定量和定性结合,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估指标体系,优化考核评估办法,践行“四下基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培训主管部门、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实地督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一贯到底、一体落实。要构建并落实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对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干部教育培训主办单位对培训班次、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对培训课程分层分级分类的评估机制,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问效。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