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生讲坛】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6-11-10浏览次数:360

本网讯(摄影员 申依能 通讯员 肖函蔚)11月13日晚,信息工程学院第五期“百生讲坛”在院三楼会议室举行,本次“百生讲堂”主要围绕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开展。出席活动的是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及各部门部长。

首先,文艺部部长曾诚要以历史条件为基础评价孙中山。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他在一些问题上过于坚持自我以及在建立革命党时做出的错误决定导致的错误,值得我们深思并引以为戒。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孙中山为实现民族独立、自由所作出的毕生努力,并应对此表示积极地肯定,孙中山自有他的坚持,这坚持,即努力做一个不断进化的爱国者。知难行易,对于错误,今天的我们应更多的给予“同情之理解”,而非粗暴的“对错之鞭挞”。


然后由组织部部长陈雨琛围绕孙中山先生的精神发表感言。正如习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所说,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总结了我们学习孙中山先生的四点: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先生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我们不必将先生的事迹倒背如流,也不必记住先生的每一句话,只要我们对待挫折百折不挠,积极发扬“博爱”精神,也是一种怀念与铭记的方式

最后,宣传部部长黄晶结合自身工作谈自己的感想。孙中山先生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民族做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其一生也留下了非常多的名言警句。其中“自己应为之事,勿求他人;今日应为之事,勿待明日”这句她联想到我们的日常生活,比如学生工作应做到及时,自己的工作应当自己完成,不应设法拖延,也不应推给他人。

团委副书记丁亚玲总结到:曾诚从两个方面分析讲解孙中山的平生事迹,陈雨琛着重为我们讲解了先生的精神,黄晶则结合自身实际谈领悟,感谢三位同学的精心准备和分享。我们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也因为创建事业的人是伟大的,不凡的!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先生之气,源远流芳。 “余之儿女,已长成,能自立,望各自爱,以继余志。”这是先生对子女的遗愿,也可以是对我们广大青年的嘱咐,先生的遗志,振兴中华的重任,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肩上,作为21世纪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牢记历史使命,为中华名族的复兴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