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的世界历史意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0浏览次数:491

  【每日一文】中国道路拥有巨大的潜能和优势,使中国逐步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成功应对了亚洲金融危机、美国金融危机,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吸引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

  1949年10月1日,是一个改变中国历史的伟大纪念日。为了这一天的到来,近代中国人民经过了一百多年的奋斗与探索、流血与牺牲,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征程。新中国成立66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探索中前进、在挫折中崛起,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用真理的力量,支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引领中国走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

  开启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

  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不论大小,几乎都曾经欺侮、侵略过中国。而近代中国的反侵略战争,也多以中国失败、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而告结束。分析原因,毛泽东曾深刻指出:“一是社会制度的腐败,二是经济技术的落后。”因此,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就成为近代中国人民的两大历史任务。

  为了完成这两大历史任务,使中国人民摆脱被列强奴役的悲惨境遇,“无数志士仁人前仆后继、不懈探索,寻找救国救民道路,却在很长时间内都抱憾而终。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农民起义、君主立宪、资产阶级共和制等种种救国方案都相继失败了。战乱频仍,民生凋敝,丧权辱国,成了旧中国长期无法消除的病疠。”

  然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对梦想的追逐、对民族的责任与担当、对信仰的忠诚,成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的历史使命。即使在最困难的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也对新中国的诞生充满了希望。早在1931年,毛泽东就说:“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下,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实现了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新中国的成立,使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实现了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实现了国家的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废除了外国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对此,毛泽东曾自豪地宣称:“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

  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的这个历史任务胜利完成。这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一个历史转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回首往事,我们更加清晰地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今天,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新中国的成立,还推动了世界范围内的民族解放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改变了世界政治力量的对比,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条件

  新中国成立以后,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建立和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的是饱经战争创伤、经济文化特别是社会生产力极为落后的现实。当时中国的经济不仅远远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就是与许多亚洲国家相比也有一定的差距。1949年的人均国民收入只有约27美元,相当于亚洲国家平均值的2/3,而当时中国人均寿命只有40岁左右。同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阵营企图通过实行强硬的对华政策,即政治上孤立、经济上封锁、军事上威胁,从根本上搞垮新中国。

  新中国国家发展道路的探索就是在外部封锁、内部工业基础几乎为空白的废墟上开始的。毛泽东在1954年对全党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部拖拉机都不能造。”在这样一穷二白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承接历史选择,回应时代要求,反映人民愿望,探索、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社会主义这一人类社会的美好理想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变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成功道路和制度体系。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我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长期快速稳定发展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现代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的跨越;实现了从一个物资极度匮乏、产业百废待兴到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引擎、全球制造基地的跨越;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阔步走向繁荣富强的跨越。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国民经济总产值已超过60万亿元人民币,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医疗、就业、社会保障事业稳步推进;居民收入、生活水平和质量稳步提高,农村贫困人口比例持续下降;科教文卫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如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南京青奥会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中国奇迹,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同时也验证了邓小平“如果不搞社会主义,而走资本主义道路,中国的混乱状态就不能结束,贫困落后的状态就不能改变”的论断。在这条道路上,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已经在这条道路上走了三十多年,历史证明,这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富民强国的正确道路,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拓展世界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把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等不同探索时期的独特方式和路径的理论和实践,概括和总结为中国道路。这是对新中国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发展模式的总称。

  可以说,中国道路成功展现了中国现代化发展道路的独特性,是当今世界各国多元现代化发展道路中的一元,有效冲击了传统的“西方中心论”,打破了西方模式的垄断地位,推进了世界发展道路的多样性。

  美国学者亨廷顿曾说过:“苏联共产主义的垮台意味着历史的终结和自由民主制在全世界的普遍胜利。这一论点的谬见是认为只存在唯一的选择”;“现代化并不一定意味着西方化。非西方社会在没有放弃它们自己的文化和全盘采用西方价值、体制和实践的前提下,能够实现并已经实现了现代化。西方化确实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无论非西方文化对现代化造成了什么障碍,与它们对西方化造成的障碍相比都相形见绌。”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如同宇宙间不能只有一种色彩一样,世界上也不能只有一种文明、一种社会制度、一种发展模式、一种价值观念。各个国家、各个民族都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应充分尊重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文明的多样性。世界发展的活力恰恰在于这种多样性的共存。

  我们不能照抄照搬别国的发展模式,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共同书写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道路是多么不容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党和人民在历史新时期把握现实、创造未来的出发阵地,没有它提供的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没有它积累的思想成果、物质成果、制度成果,改革开放也难以顺利推进。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

  事实证明,中国道路拥有巨大的潜能和优势,使中国逐步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成功应对了亚洲金融危机、美国金融危机,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吸引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这不仅使中国彻底抛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而且为人类战胜贫困、为发展中国家寻找发展道路提供了成功的实例。”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