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接受美媒采访 8千余字回应国防、南海、反腐等热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25浏览次数:255

      【每日一文】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2日接受了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全文)。今日,新华社发布了书面采访的中文版。在这篇长达8千余字的书面采访中,习近平就中美关系、两国在亚太及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两国人民交往、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中国经济形势、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外国企业在华投资、中国互联网政策、反腐败等热点话题回答了媒体提问。

“亚投行只是一个渠道,不可能包打天下”

全球治理体系是由全球共建共享的,不可能由哪一个国家独自掌握,中国没有这种想法,也不会这样做。

面对这么大的需求,亚投行只是一个渠道,不可能包打天下。亚投行是一个开放和包容的多边开发机构,将同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相互补充。

我不认为世界上哪个国家可以使全球治理结构向自己倾斜,也不认为这样做是符合时代潮流的。

——习近平在回答关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完善全球治理结构等问题的提问时说

“只有世界好,中国才能好”

当今世界,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只有世界好,中国才能好。

当然,中美在处理一些问题时思路和方法并不完全一致,有不同才能相互补益,找到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

处理国际和地区事务,应该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立场和政策,说公道话,办公道事。我们不赞成强行干涉别国内政,认为很多事情应该商量着办。

——习近平在回答关于中国在处理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政策立场等问题的提问时强调

“中国梦不是镜中花、水中月”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不是镜中花、水中月,不是空洞的口号,其最深沉的根基在中国人民心中。

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梦想。有梦想才有希望。

条条大路通罗马。各国人民对梦想的追求,不论有什么异同,都是激励他们顽强奋斗的强大动力,也为中美合作和各国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

——习近平在回答关于中国梦、中国梦和美国梦的异同等问题的提问时表示

“一个家庭还会有这样那样的矛盾”

看待中美关系,要看大局,不能只盯着两国之间的分歧,正所谓“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

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贸易总量占世界五分之一。这两个“大块头”不合作,世界会怎样?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当然,一个家庭还会有这样那样的矛盾,中美两国难免会存在一些分歧。双方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聚同化异,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中国对南沙部分驻守岛礁进行了相关建设和设施维护,不影响也不针对任何国家,不应过度解读。

中国政府不会以任何形式参与、鼓励或支持企业从事窃取商业秘密行为。

——习近平在回答关于南海、网络安全、维系中美关系的重要因素等问题的提问时强调

“中国早就承诺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称霸”

中国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并不是为了穷兵黩武,我们没有这个想法。在国土之外,中国在亚洲没有任何军事基地,没有任何驻军。

为表明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决心,我不久前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中国早就承诺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称霸。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一点。

亚太应该成为中美加强协调和配合的合作社,而不应该成为中美互相角力的角斗场。我们的态度是,凡是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我们都欢迎;凡是可能导致地区冲突和动荡的事,我们都反对。

——习近平在回答关于中国的国防政策等问题的提问时指出

“在大海上航行,再大的船也会有一时的颠簸”

中国需要的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以利于走得更稳更远。

我们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倚重消费拉动。我们希望通过解决这些问题,使中国经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保持强劲发展动力。

风物长宜放眼量。分析中国经济,要看这艘大船方向是否正确,动力是否强劲,潜力是否充沛。在大海上航行,再大的船也会有一时的颠簸。

——习近平在回答关于中国经济状况、目前中国政府正在采取哪些措施以提升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等问题的提问时强调

“改革要扎扎实实干 哗众取宠不行,蜻蜓点水也不行”

中国这一轮改革是全面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经过努力,一些多年来难啃的硬骨头啃下来了。这些改革是真动了奶酪、动了真格。

改革必然会触及一些人的既得利益,改变一些人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当然会有难度,不然就不叫改革了。

改革要扎扎实实干,想入非非不行,哗众取宠不行,蜻蜓点水也不行。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实现改革目标,风雨无阻,勇往直前。

——习近平在回答关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等问题的提问时指出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中国一直在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这次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就是其中一步,加大了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

从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看,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会继续朝更加市场化的方向迈进。

中国外汇储备依然充裕,在世界范围内仍属于很高水平。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推进,中国外汇储备有所增减是正常的,不必过分担忧。

——习近平在回答关于人民币汇率、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问题的提问时强调

“希望外国市场的大门也能对中国投资者敞开”

中国尊重非歧视性规则的国际营商惯例,遵守国民待遇等入世承诺,公平公正对待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在内的所有市场主体,欢迎跨国公司同中国企业开展各种形式合作。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等国际权威机构调查表明,中国依然是当前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

希望外国市场的大门也能对中国投资者敞开。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反对任何形式的歧视性政策,愿通过协商妥善解决同有关国家的经贸分歧,积极推动建立均衡、共赢、关注发展的多边经贸体制。

——习近平在回答关于中国引进和利用外资等问题的提问时表示

“互联网这块‘新疆域’不是‘法外之地’”

互联网这块“新疆域”不是“法外之地”,同样要讲法治,同样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网络空间与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遵守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我们既要充分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构建良好的网络秩序,这也是为了更好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

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为各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只要遵守中国法律法规,不损害中国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我们欢迎外国企业在华发展,尊重和保护外国企业合法利益。

——习近平在回答关于互联网管理、中国对外开放等问题的提问时强调

“中国共产党不是生活在真空中”

中国共产党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党内肯定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腐败问题就是其中一个顽症。

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我们必须顺应民心。所以,要“老虎”、“苍蝇”一起打。

反腐败不会影响经济发展。惩治腐败,打击权力寻租,可以推动建设廉洁政府,推动清除阻碍市场机制运行的障碍,促进规则公平,创造更好的投资营商环境。

——习近平在回答关于中国开展反腐败斗争等问题的提问时指出

“丰富多彩的人类文明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

中国古代思想家孟子说过:“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国与国之间的确存在相互不理解的问题,但这就是生活。

我认为,一切看上去不可理解的事情都是可以理解的,关键是要想去理解并努力去理解,而不要排斥。丰富多彩的人类文明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对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我们都应该采取学习借鉴的态度,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优秀文化精神弘扬起来。

——习近平在回答关于中美两国人民交往等问题的提问时强调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