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像战士一样“燃起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9浏览次数:244

(评论员:通信Q1241 张静)“这一仗必须要打,华北需要一场胜利,全中国需要一场胜利!”在彭大将军的指挥下,八路军打响了主动出击日军一战。历经3个多月的浴血奋战,八路军取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这里头有惨痛,有悲壮,但更多的是英勇、是振奋人心。这场原本规定由22个团参战最后实际参战兵力达到105团的战役叫做“百团大战”。

身为和平时期的一名小青年,每每看到这种军事题材的影片,总会有一种“燃起来”的感觉,但又忍不住想象过惯了舒适安逸生活的自己,如果真的回到战争年代,会不会成了缩头一派。但是看着敌军对我国百姓进行惨无人道的杀戮时,会愤恨得紧握双拳;而看着我国军人进行的有效防守和绝地反击时,又会觉得大快人心,甚至感动到热泪盈眶,恨不得浴血杀敌的人员中有一个是自己。和平年代的我不会有这样一个机会,但是也丝毫不影响我去感知中国共产党的这样一种抗战精神,一种革命热情。

影片中,有着共用一条皮带的革命友谊的彭德怀和左权,历经了生死关头的姚尚武和梁山,英勇牺牲的“小哑巴”,“假汉奸”刘柱子等,对这些人物形象的刻画使电影情节饱满,也贯穿着一种悲壮之情。影片中有两个情节对我的触动很大,一个是姚尚武和梁山驾驶火车欲与日军的装甲车相撞,我军想通过控制火车道的扳手来改变火车的前行轨迹以撞毁日军的装甲车,士兵们一个个上前,却被子弹一颗颗打倒,士兵们再次一个个上前,直到士兵们的尸体一具具横在扳手前,直到火车的轨迹对上的日军的装甲车,直到最后用生命控制住了扳手……镜头在此停留了几秒,战士们的英勇显得格外壮烈。另一个情节是我军的一支队伍被日军骑兵连追击时,小哑巴自愿留下来,让其他同胞先走,用一条条树枝阻挡了敌人的前进,最后留下的被送到彭德怀手中的是一双沾染鲜血的布鞋。这样的镜头在很多战争、警匪片中都曾出现,但每次都还是会被触动。留下来的那一个一般难逃牺牲的命运,可明知会死亡、明知回不了头却还是毅然选择英勇赴死,为了大局,为了历史的前进,英雄们还是会义不容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血性,这是中华民族的血性。

如今,距抗战胜利已过了70年,观看70周年大阅兵时同样觉得振奋人心,激情不减,我们不会忘却历史,我们会倍感珍惜。在平凡的生活里,在奔向未来的日子里,继续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