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0浏览次数:867

      【每日一文】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精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加强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筑牢“指挥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高校领导班子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核心和“指挥部”。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的新形势,高校党委必须强化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党委一班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底线意识、法治意识。党委书记、校长应把握正确办学方向,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大事、要事,经常抓、抓经常,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高校领导干部应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敢抓敢管,不做“爱惜羽毛”的“开明绅士”,不做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太平诸侯”。广大党员干部应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带头宣传阐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众声喧哗中唱响主旋律、引领社会思潮。

  打造“动车组”。随着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意识形态工作涉及领域越来越多、覆盖范围越来越广、影响力越来越大。这种态势对高校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既带来了新机遇,也提出了新课题。破解这个课题,可以借鉴“动车原理”。动车的每节车厢都有动力,不仅提速快,而且刹车稳。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不是哪个部门哪个单位的事情,而是高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依靠“单兵作战”,而需要各个部门、各个单位“集团作战”。“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高校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不仅要靠“车头带”,而且要形成“一盘棋”,发挥各个部门、各个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分片包干、节节发力,各尽所能、各展所长,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十个指头弹钢琴”,奏响上下和声、左右协调的“交响乐”。

  建强“主力军”。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归根结底要靠人才、靠队伍,当前最紧缺的也是人才和队伍。因此,加强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主力军”建设,是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基础。高校应按照党管意识形态和党管人才的要求,把人才资源作为能动性资源、战略性资源、高增值资源,完善“发现—选拔—培养—任用”的良性机制,推选一批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意识形态工作人才,为他们发挥才智、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高校领导应建立经常性联系制度,深入了解意识形态工作者的工作生活情况,积极主动做好服务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健全竞争择优的人才选拔机制、公平有效的人才评价机制,真正让人才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加强人才队伍教育培训,通过集中培训、挂职锻炼、交流任职等方式,提高意识形态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卢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