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改革发展的实干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3浏览次数:285

【每日一文】在“三严三实”中,严以律己处于承上启下的位置,既是严以修身、严以用权的具体体现和核心要求,又是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实践起点和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这为我们清晰指明了严以律己的重要内容,每位党员干部都必须以此为基本遵循和努力方向,进一步理解“严以律己”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严以律己的理论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严以律己意义重大

(一)严以律己是从严治党的“核心要求”,为强党兴党、执政兴国提供了重要保障。党不是虚无的存在,而是由一个个党员组成的。党的力量,来自于每一名党员的力量;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来自于每一名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因此,从严治党绝不能悬在空中,必须落实到每一名具体的党员身上,要求每一位党员“严以律己”。回顾历史,正是因为有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对自我的严格要求、严格约束,我们党才能够始终保持优良作风,始终赢得群众拥护,始终拥有战胜各类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当前,我们虽然身处和平年代,但是新一轮改革发展也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充满了艰险和挑战,“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严峻地摆在我们面前。每一名党员只有认真向沈浩、吴仁宝、孔繁森、李林森等时代先锋学习,自觉“严以律己”,始终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始终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和宗旨意识,始终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始终保持廉洁操守和优良作风,我们的党才能愈发坚强有力,带领全国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然挺进。

(二)严以律己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根本保证。做事先做人,做人重律己。中华民族自古就有严以律己的优良传统,我们所熟知的古代许多至理名言,如“吾日三省吾身”“归咎于身,刻己自责”“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等,讲的都是这个道理。共产党员作为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光荣使命,决定了我们在严以律己上必须坚持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为人民群众做好示范、当好表率。特别要看到,严以律己是党员干部人格力量的重要来源。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沈浩、吴仁宝、孔繁森、杨善洲等时代先锋之所以被群众所爱戴、所怀念,之所以能够带领群众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正是因为他们始终坚持“严以律己”,要求别人的自己首先做到,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时时处处为群众做好表率、树好榜样,散发出强大的人格魅力和人格力量。因此,只有坚持严以律己、以身作则,行得端、走得正,才能赢得尊重、树立威望,才能像磁石一样把群众紧密团结在周围,汇聚起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三)严以律己是解决作风问题的“关键举措”,为改进作风、建强队伍提供了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严以律己”不仅在“三严三实”当中居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更是因为它直指当前党员队伍中存在的各种作风顽疾,特别是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可以说是切中时弊、直击要害。剖析周永康、薄熙来等反面典型,他们之所以滑入违法乱纪、堕落腐化的深渊,正是因为律己不严,特别是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野心膨胀、权欲熏心,任人唯亲、结党营私,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重大损失。反观沈浩、吴仁宝、孔繁森等时代先锋,他们时刻保持着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严格约束,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始终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党分忧、为民服务,奉公守法、勤政廉政,用忠诚、汗水乃至生命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和作风本色。分析当前成都市干部队伍的作风表现,虽然比“八项规定”出台之前有了明显好转,但是“四风”和纠“四风”相互较劲、腐败和反腐败彼此胶着,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一些党员干部还存在“松私散浮庸伪”六类突出症结,这些问题实质上还是律己不严所导致的。因此,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绷紧严以律己的弦,持之以恒转作风、坚定不移反腐败,努力打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严以律己核心在“严”

严以律己的核心要求在于一个“严”字,就是要严守“四条线”。

(一)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生命线,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过硬,是对党员干部第一位的要求。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来强调,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具体到成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七个有之”等问题表现,有的在成都市干部队伍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反面典型为鉴戒,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须”的重大要求,坚决纠正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自觉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重点应做到这样三个方面:一是绝对讲忠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核心是对党忠诚。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省委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不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不对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不公开发表同中央、省委和市委精神相违背的言论,坚决维护中央、省委和市委权威。二是绝对讲团结。团结才有力量,团结就是力量。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把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视为神圣使命,始终襟怀坦荡、光明磊落,不攀高枝、不抱大腿、不拉帮结派,不搞小山头、小团伙、小圈子,切实做到只听党的话,干干净净、洒洒脱脱地为党工作。三是绝对讲服从。讲纪律、守规矩,根本体现在“服从”二字。党员干部必须带头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决不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决不跟组织讨价还价甚至跟组织对着干,始终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可以讲,做好了上述三个方面,就把握住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义,也就给自己政治生命戴上了“护身符”。

(二)严守公与私的分界线,当好廉政上的“干净人”。清廉,是对党员干部的前提要求。一个党员干部,一旦在廉政上出了问题,那一定是“一票否决”,不仅失去了为党和人民工作的资格,而且还面临党纪国法的严惩,最终落得身败名裂的可悲下场。因此,严以律己,必须时刻紧绷廉政这根弦,自觉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当好廉政上的“干净人”,关键是要做到公私分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剖析一些反面典型,他们走上歧途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混淆了公与私的界线,把权力当成了“私产”、当成了牟取私利的工具。他们苦心经营的有两件事:一是建立“当官”通道,努力当上官并且当上更大的官;二是建立“发财”通道,拼命捞到钱并且捞到更多的钱。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以反面典型为鉴戒,严把公与私的分界线,牢记“吃菜根淡中有味、守清廉梦里不惊”的古训,自觉坚持秉公用权,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

(三)严守道德情操的准线,当好作风上的“正派人”。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旗帜,作风就是感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特别是“上行下效”“上之所好、下必附焉”,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其作风表现绝不是个人的事情,而是会影响到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乃至一个地方的整体风气。因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鲜明地向“四风”亮剑,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从作风上严格约束自己,时时刻刻保持一身正气。当好作风上的“正派人”,关键是要严守道德情操的准线。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从作风标准看,道德情操的要求比党纪国法更高,把道德情操这条“准线”挺在前面,可以警醒党员干部不踏党纪国法的“红线”。剖析一些反面典型,他们不仅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而且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完全丧失了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彻底背离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最后形成“恶性循环”,必然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以这些反面典型为鉴戒,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以德检身正己,为干部群众树起作风建设的标杆和旗帜。

(四)严守勤政务实的底线,当好发展上的“开路人”。作为党员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在其位担其责是最基本的要求,否则就配不上“党员”和“干部”这两个称呼。当前,成都市进入发展机遇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三期叠加”的复杂阶段,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性矛盾突出、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维稳任务依然繁重的严峻形势。面对一系列的重大挑战和艰巨考验,广大党员干部理应冲在最前列、干在最前面,敢于担当、勇于任事,带领全市群众趟出一条路来。当好发展上的“开路人”,关键是要做到勤政务实。反思当前成都市的一些党员干部,虽然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群众办事却难了;虽然上班了、到岗了,但却出工不出力、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虽然部署了、安排了,但却“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以致总是“重复昨天的故事”。凡此种种,都是不务实、不勤政的典型表现,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以这些反面现象为鉴戒,牢记“干部就要干事”的基本要求,切实增强履职意识和开拓精神,奋发有为、主动作为,勇当“拓荒牛”和“铺路石”,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三、严以律己落点在“律”

严以律己,最终落脚点在一个“律”字上。“律”的对象是自己,动力也是自己,因此必须强调由内化外、知行统一。重点要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一)要严以律心,强化思想自觉。严以律己,关键应发自内心,达到由内而外、自然而然的境界。为此,党员干部应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磨砺心性、自省自警、强化自觉。一是心要有“根”。脚底没根易打滑,心中没根易走偏。这个“根”就是理想信念。剖析反面典型的堕落轨迹,其根源就在于放松党性修养、放弃党性原则,思想滑坡、信念动摇,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错位扭曲,导致“正气不存,必为邪气所侵”,进而迷了心智、偏了方向、丢了操守,跌入违法乱纪的深渊。以之为鉴戒,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加强思想砥砺和党性锤炼,常补精神之“钙”、常除思想之“尘”,切实强化“三个自信”,使“一心向党”的政治品格融入血脉、成为基因。二是心要有“畏”。敬畏是自律的开端,也是行为的界限。反面典型的下场警示我们,在组织面前、在党纪国法面前、在人民面前,任何人都是渺小的,都别妄想、也绝对当不了“铁帽子王”。党员干部必须从内心深处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敬畏权力、敬畏人民,时刻谨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带电的高压线”“党员行千里,组织一线牵”等深刻道理,时刻保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唯如此,方能行得稳、走得远。三是心要有“戒”。党员干部“律心”就是要主动禁绝各类贪欲妄念,确保思想不跑冒滴漏、信念不滑坡褪色,牢牢守住严以律己的思想防线。

(二)要严以律行,紧握法纪戒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这把“戒尺”,就是党纪国法和各种规范的尺度。把稳了这把戒尺,我们才会举有所虑、行有所止,才不会触“红线”、越“雷池”。关键是要做到“三慎”:一是慎初。“一点清油污白衣,斑斑驳驳使人疑。纵饶洗遍千江水,争似当初不污时。”从腐败的特点看,有了初次的“点墨”之染,便会产生腐败的“涟漪效应”。因此,党员干部必须从一开始就扣好律己的扣子,在行为上牢牢把住第一道“闸门”,坚决防止“一失足成千古恨”之类的追悔莫及。二是慎独。外部监督再严,难免有疏漏之处。党员干部严以律己,必须深怀“言必信、行必果”的定力和“头上三尺有神明”的敬畏,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无监督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防止“一念之差”造成“一生之痛”。三是慎微。古人云:“不矜细行,终累大德”;“道自微而生,祸是微而成”。党员干部必须努力管好小节、守住大节,避免“温水煮青蛙”“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三)要严以律亲,守好外围防线。梳理反面典型的一个共同教训,就是疏于对家人、亲人、身边工作人员等“亲近之人”的教育管理,甚至纵容其擅权牟利、非法敛财,大搞“家族式”腐败。以此为鉴戒,广大党员干部在管好自己的同时,必须坚决摒弃“封妻荫子”的特权思想和“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丑陋规则,培育良好家风,严格管好身边的各种“亲近之人”,防止被亲情、友情、交情所累,避免“祸起萧墙”。重点要把握以下两个方面。一要立好家规。家庭是思想性格的塑造场,家教是人生价值的奠基石,是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非常重视立家规。毛泽东同志要求子女树立平民思想,告诫子女:“靠毛泽东不行,还是要靠你们自己去努力、去奋斗。”周恩来同志要求家人和亲戚严格遵守“十条家规”。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刚走上地方重要领导岗位时,母亲齐心立即召开家庭会议,要求其他子女不得在其工作领域从事任何经商活动。这些都为我们树立了良好范例。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汲取先辈先进的宝贵经验,坚持早立家规、严立家规,对内主动“约法三章”,切实用家规把亲朋好友严格管束起来,并确保真正管到位、严到份。二要懂得真爱。重亲情、惜友情、讲交情,皆是“人之常情”。但如果不懂真爱,盲目疼爱、过分溺爱,最后必然导致“错爱”,既害了亲友,又害了自己。因此,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严是爱、宽是害的道理,始终坚持亲情里面有底线、感情面前有原则,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决不能因为照顾私情而违背原则,也不能因为哥们义气而丢掉党性。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成都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抓好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重点要做到“四个更加突出”:一要更加突出思想武装,在强化学习上抓扎实。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对党章党纪、法律法规、党内传统等的学习,着力增强规矩意识和法治意识,不断拧紧“总开关”。二要更加突出问题导向,在深查立改上见成效。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要自觉以正反两方面典型为镜鉴,认真查摆“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做到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各级党委(党组)要对查找的问题逐一清理,建立问题清单,狠抓整改落实,力争尽快见到实效。三要更加突出统筹兼顾,在抓好结合上下功夫。要按照省委“五个结合”的重大要求,切实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协调推动,确保两手抓、两不误。要把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最生动、最直接的体现,狠抓落实、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特别要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四要更加突出责任落实,在持之以恒上使足劲。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要求、严格督导、严格考核,切实把“严”和“实”贯穿于专题教育全过程,坚决防止“闯关”思想和形式主义,确保专题教育一抓到底、收到实效。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