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精神》——信息工程学院党建“铸魂工程”品牌活动“每期一评”获奖文章赏析

发布者: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254

      党建“铸魂工程”品牌活动“每期一评”——学习党的十九大征文比赛中,徐开奕同学《红船精神》荣获优秀奖。

       南湖,是浙江三大名湖之一,自唐代以来,南湖就以其烟雨迷蒙的秀丽景色成为江南著名的游览胜地。而今天的南湖闻名于世,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南湖发生了现代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1921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红船精神反映的是一个历史条件,它的提出是以共产党的创建为历史基础的,党的一大于1921723日在上海首先举行,一直到730日,但由于受到当时法租界的人为的干扰,所以当时一大的上海会议没有能够完成建党的任务。当时摆在革命党人面前的一个迫切的、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能不能找到一个安全的地方继续开会,一大代表李达的夫人王会悟就建议会议从上海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继续,她提出这个想法的理由主要有三点:第一、嘉兴离上海很近,我们国家1909年开通的第一条铁路——沪杭公铁, 从上海到杭州中间就是嘉兴;第二、嘉兴有一个南湖,能够让一大代表在比较安全的情况下在湖中开会;第三、嘉兴也是一个有着历史悠久的产业发展的基础,跟上海产业发展有着天然的联系,即嘉兴的群众基础、社会基础比较好。基于以上三点理由,王会悟的提议在当时得到了一大代表们的一致同意,于是会议就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

  

嘉兴南湖的会议从上午11点左右持续到傍晚,虽然南湖会议的时间很短,大概只有半天的时间,但这半天的会议非常重要,第一,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即党的一大纲领,它是在上海会议中起草,在嘉兴南湖的会议上得到通过;第二,会议通过了我们党第一个关于工作任务的决议,这个决议提出共产党诞生以后,要马上在工人中组织开展工人运动;第三,嘉兴南湖会议上选举产生了我们党第一个中央领导机构,当时叫“中央局”,由陈独秀、张国焘和李达三人组成。按照马克思主义政党说,党的纲领的诞生也就意味着政党的诞生,从这一意义上来说,嘉兴南湖这次会议宣示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诞生,所以这条游船也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

  

“红船精神”的提出是后来对我们党创建了这段历史、反映的这种精神面貌的概括,“红船精神”的提出与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深切的关联,200210月份,习近平到浙江工作,不久他就来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在红船边上习近平同志深情的提出了八个字:精神传承、思想升华。2005年全党开展先进性实践教育活动,在此次活动中,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第一次公开阐述了“红船精神”,同时对“红船精神”的历史意义、历史内涵以及现实意义做了一个系统的阐述。这就是“红船精神”的提出过程,他的由来。

“红船精神”是后人对前人的概括,这种概括既包含了早期共产党人在追寻革命事业当中所反映出的一种精神、一种状态,又包含了我们后人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如何来传承这种精神,提出一些新的要求。所以当年习近平同志在文章中对红船精神的内涵概括了三句话: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我们今天讲“红船精神”它的历史内涵还是从这三句话来理解、来认识。

  

现在是和平年代,“红船精神”的存在到底还有多少现实意义?它与当代大学生又有多少密切的关系?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强大思想动力,是鼓舞我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柱。弘扬“红船精神”,可以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可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弘扬“红船精神”,可以增强人们社会主义荣辱观。

  

如何传承与发扬“红船精神”是当代大学生需要面对和学习的重要一课,对当代大学生来说,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思想政治素质,即具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是一切马克思主义者最本质的特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思想政治素质的集中体现。

第二,科学文化素质,即具备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力。其中,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人文、社会学科知识,科学思维方法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论,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工具的知识与技能是前提;应用知识、技能从事实践活动,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较强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是基础;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强的意志、顽强的奋斗精神是关键。

第三,道德素质,即具有奉献和服务意识。率先垂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道德品质的基本要求。

  

革命年代,曾有许多光辉的先烈们,为国家,洒热血,到底是什么在支撑着他们,坚持到最后?如果不是一种强大的信念,他们恐怕不能走到最后。而他们做到了。我觉得,他们依靠的,就是这种精神力量。不论是“红船精神”,还是“长征精神”,归根结底,都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是党的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源。首创精神是灵魂,动力之源,奋斗精神是支柱,胜利之本,奉献精神是本质,政徳之基。



作者介绍:


  姓名:徐开奕

  班级:软件Q1641

  校园经历:大一加入了院学生会办公室部门,成为了一名小干事,大二继续留任办公室部长一职,在学生会  的两年使我成长了不少,学到了很多。期间还多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感触最深的就是去年报名参加武汉马拉松志愿者,人生第一次亲身感受赛场的氛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大三报名成为了18级班助中的一员,带领新生快速的融入校园,为大家解疑答惑。

  获奖情况:优秀团员

                 优秀学生干部

                 蓝桥杯省三等奖 

                 201712月 藏龙学子奖学金

                 201712月 国家励志奖学金

座右铭: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