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不止步》——信息工程学院党建“铸魂工程”品牌活动“每期一评”获奖文章赏析

发布者: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332

     党建“铸魂工程”品牌活动“每期一评”——学习党的十九大征文比赛中,郑晨曦同学《学,不止步》荣获三等奖。

在上个学期的党组织生活中,有一个创新的学习部分让大家受益匪浅,每次各位党员同志都会事先从时政、党史、经典选择好要学习的内容并做好准备,在党组织生活上会根据大家的选择进行分组讨论,最后结合大家想法分享出来。这样不仅节省了时间,还让大家的学习更加有效,发言的质量更加高,同时做到共同探讨共同进步,我着实喜欢这个部分。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学习是四月份的党组织生活,我当时看了一部关于党的发展历程的纪录片,所以也在主题学习中选择了党史想继续对其进行学习。我们都知道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自我不断完善,不断发展的政党,他从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学习发展,所以我觉得学习党史,可以更好的了解党的产生、发展历程也能总结出经验教训从而应用到我们自身身上

  

那一次学习的主题是遵义会议。谈起遵义会议大家都知道他是我党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在那次会议中取消了博古、李德的最高军事指挥权,让一切错误的思想和行为销声匿迹,让正确的思想引导我们朝光辉的方向发展,让我党从幼稚走向了成熟。而除了这些,我发现我竟聊不出其他的内容,可见平日的学习还是太过于肤浅,于是我放弃了以前的“百度百科”式学习方法,决定深入去探索学习。

于是我找到了一些其他相关文献和一些零散的记载发现了一些我并不深知的细节,原来“左倾”错误其实已经达4年之久,给党和红军造成了极严重的损失,而在这期间,是有干部产生怀疑、不满,并提出批评意见,毛泽东也提出正确主张,但都没有被接受。随着作战的接二连三的失利,广大战士都意识到是排斥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领导,贯彻执行了错误的军事指导方针的结果,然后强烈要求该换领导和改变军事路线。

  

于是我有几点深刻认识:

第一,党的每一次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都是根据经验总结出来的。正如我们个人和任何组织的发展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一定要正确认识到挫折和失败,并且找寻解决办法,不断优化,把失败转化为自己的有利条件。

我遇到的很多能够成功的人都有过大大小小的失败,而这些失败在他们看来没那么可怕,甚至他们觉得是一笔财富,多亏了这些财富才得以成就现在的他们。正是因为他们从中吸取了教训,总结了经验,下次见到这个绊过脚的石头时,还能把他拾起放在路边帮助后行的人。而如果,你怨天尤人,不总结经验,那么你还会被绊第二次。

  

第二,在全党最危急的时候,为了挽救危机,是通过冷静分析党内外各种情况做出决定,最后才走向成功。所以我们在生活、学习、工作中在危急的时候更要保持冷静,凡事沉着思考后做出最好的选择,不能乱了阵脚。

生活中处处都会有大大小小的危机,就比如,近日我面临的危机。我是决定考研,在复习期间,实训占据了我的一部分时间,我想报考的学校的录取名额十分少而今年它突然缩了一半,再加上室友很快找到了薪资待遇不错的工作。我可以慌乱吗?肯定不可以,在此刻我更需要冷静分析学校我还能不能冒险,尽快选择新的学校,根据当前情况制定计划,还更要沉下心来不受找工作的同学的影响。既然选择了就要一心一意做下去,如若我又惦记着大家的工作又想考个好学校,一定会得不偿失。

  

第三,当时就是没有及时听取毛主席和其他干部的主张和建议,带来了很大的损失,所以,我们要擅于听取他人意见,不管对错,不管可不可取,都要虚心听取然后再做斟酌。

这一点我觉得现在在各处得到了越来越高的重视,就拿我们学校来说,我们党支部每次党组织生活都会有每个人的发言时间,提出一些建议一起交流;我们学院也有和书记的谈话时间,能够最直接的了解学生的动态和需求;而我们学校还有“校长日”,同学们可以直接反应一些现象,提一些意见,从而来促进我们学校和大家的发展。

  

最后,我觉得遵义会议发挥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确确实实都是血的教训,一切都是来之不易,我们应该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并传承这些优良的精神。

  

这些学习中,我学习到很多我以前不知道的知识,甚至是一种态度。我觉得任何人都需要学习这些内容,不应该觉得事不关己,应该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大家如今这个年纪和学历都有了自主学习的能力,能从各个渠道汲取到知识,并去学一些更细节更具体的知识,最后学会自己总结。党组织生活上大家思想的碰撞会带来不一样的精彩,我们会听到别的不一样的观点,学到自己学不到的东西。

  

希望大家共同进步,一起让自己和我们的党支部变得更好!



作者介绍:

姓名:郑晨曦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班级:数媒Q1541

任职:数媒Q1541生活委员兼心理委员、第二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

获奖情况:

2015-2018连续三年获得藏龙学子奖学金、三好学生称号

2015-2016学年获得军政训练先进个人、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2016-2017学年获得励志奖学金、蓝桥杯省赛二等奖

2017=2018学年获得三好学生标兵、自强之星称号、取得软件著作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