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全体党员赴大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发布者: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1927

本网讯(通讯员 杨波 蒋家高)为追寻红色印记,感悟红色情怀,体会红军光荣伟大的革命历程,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1111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组织全体教工党员及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代表,赴大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活动。

全体党员于早上八点半从学校准时出发,历经三个小时的车程,到达了大悟白果树湾的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1939年3月,李先念率抗日军队鄂豫挺进纵队,来到白果树湾,创立以大悟山为中心的鄂豫皖抗日民主根据地。

在纪念馆前合影

        1941年春,纵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第五师,李先念任师长兼政委,白果树湾成为五师司令部和鄂豫边区党委及行政公署驻地。周边农村还建有印钞厂,弹药厂、印刷厂、造纸厂、卷烟厂等一系列行政、军事、经济机关。复原了五师司令部旧址,位于村庄南头,砖木结构,外间为正厅,中央一天井,上房为司令部办公室,下房为会客厅。天井后方为任质斌同志宿舍,陈列有几件任质斌同志的遗物;其左侧内间上房为李先念休息室,下间为办公室;右侧为警卫人员宿舍。司令部占地面积100平方米,司令部北部建有纪念馆,陈列了大量有关抗战时期的图片和说明以及一些文物。


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


该村周围群山环绕,条件艰苦,道路不通,当年的革命先烈正是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长久地进行着抗日斗争。党员同志们在听完讲解员的解说以后,纷纷表示自己感受到了当时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精神,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参观纪念馆


       下午,全体成员一同参观了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在漫长的革命战争岁月里,大悟县先后就有7万多人为新中国的诞生献出了宝贵生命,在册革命烈士8000多人。为纪念革命先烈,铭记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继承先烈遗志,1974年湖北省人民政府决定在大悟县修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在烈士陵园中,全体党员缅怀各位先烈,没有前辈的浴血奋战便没有今日的和平。


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纪念馆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革命教育基地,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牢记党员的职责义务,以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激励自己,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学校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