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中美贸易战》——信息工程学院党建“铸魂工程”品牌活动“每期一评”获奖文章赏析

发布者: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381

  党建“铸魂工程”品牌活动“每期一评”——学习党的十九大征文比赛中,李志同学《论中美贸易战》荣获二等奖。


摘要:

北京时间323050分左右,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特朗普当场宣布,将有可能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中美贸易战序幕正式拉开。

  

背景:

1、中国近几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已经严重威胁到美元的霸主地位,美元作为全球货币兑换的唯一衡量标准,一直是霸主的存在,而自从习近平总书记上台之后,在WTO的规则允许内广泛的开拓海外市场,一带一路的经济战略部署,将中国制造业大国的优势展现的淋漓尽致,在提高中国国际政治地位影响力的同时,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将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国际认可度,对美元的霸主地位着实有很大威胁。作为商人出生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把这一点看的很清楚,所以主动对中国发起了贸易战,增大进口商品的关税,并且制裁在美的中国企业。

2、中美贸易的巨额逆差也是贸易战的主要原因。从1999年朱镕基访美达成入世协议的时候,中美贸易就存在逆差,但没想到的是这个贸易逆差在不断的扩大,据美国财政统计,中美贸易逆差在2017年达到了3000亿美元之多,而在特朗普上台之后,削减了企业以及个人的税率,美国财政处于一种空虚的状态,而对于中美的贸易逆差,只能通过增加关税进行缓解。

3、国际政治和地缘战略。20171218日,美国白宫发布了特朗普政府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第一次把中国定义为试图改变现有国际秩序的修正主义国家,威胁美国的价值观和影响力,是美国的主要战略竞争对手,这是自19878年里根政府发布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以来,从没有过的严厉措辞。中国经济已经慢慢逼近了美国,称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历史的发展历程来看,日本和苏联等国在接近美国经济的时候都会被美国举全国之力进行打压,然而中国却因为种种机缘巧合被漏掉了。其实,2000年小布什上台后就把中国当作潜在的竞争对手,对对华采取强硬措施,结果9.11一来,美国跑中东打仗去了,仗还没打完又遇到了经济大萧条,美国在这个期间都自顾不暇哪还有时间制衡中国,而中国恰恰就是在2000年到现在这个时间段经济迅猛发展的,可以说是美国的战略失误给了我们这个难得的战略机遇,现在美国已经缓过来了,它也意识到了制衡中国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了。于是,果断开始先从经济上对中国进行制裁。

4、美国国会内部分歧日益加剧,从特朗普和希拉里的竞选就可以看出,两党有种水火不相容的姿态,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的矛盾加剧,给美国制度带来了很大的冲击。

  

主要事件:

12018322日,特朗普政府宣布“因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对中国商品征收500亿美元关税,并实施投资限制”。

2201844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对中国输出美国的1333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

32018417日,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宣布,对产自中国的钢制轮毂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即“双反”调查);美商务部还初裁从中国进口的通用铝合金板存在补贴行为。

42018521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表示,中美两国达成协议,停止贸易战,并且双方将继续就经贸问题保持磋商。中美贸易战“熄火”!

52018529日,美国白宫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含有“重要工业技术”的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关税。其中包括与“中国制造2025”计划相关的商品。最终的进口商品清单于2018615日公布,并很快对这些进口产品征收关税。

6201861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7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措施,同时对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开始征求公众意见。

720187600:01(北京时间612:01),美国开始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

  

影响:

1、对中国的高新科技产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我们都知道,美国是科技大国,掌握着很多核心的技术,以手机为例:除了华为国产的麒麟处理器以外,所有的手机都是用的美国的高通产的晓龙处理器,所以科技这一块是中国在贸易战中的痛点。同时,贸易战也可以激发中国科技产业的发展。

2、美国制造业底下,主要以进口中国的低端商品为主,这样可以降低美国国民的消费水平,而贸易战间接的提高了美国民众的日常支出,这是美国民众很不乐意的事情,同时,美国每年回向中国出口大量的豆类,而贸易战使得大豆出口也成了一个问题,美国的农场主也是极其愤怒的。

3、打仗从来都没有真正的赢家,就算是没有硝烟的贸易战也是如此,贸易战肯定会使得两国经济发展的步伐放慢。而美国主要以服务业和高新产业为主,但他的服务业和高新产业的60%以上的市场是在中国的,所以,贸易战间接的改变了对中国市场的态度,那么它就需要去发展新的市场,这又是留给特朗普政府的一个难题。

4、相对于美国,中国有更多市场可以选择,通过“一带一路”的完善,中国已经成功的把市场开拓了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和欧洲地区的很多国家,在市场经济这一部分,就算没有没有市场,中国这个制造业大国依然可以发展的很好。所以,从长远来看,贸易战最后的赢家肯定是中国,但是现在中国却处于贸易战的艰难期,熬过了这个时期,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列车就会继续向前行驶。


作者介绍:

姓名:李志

获奖经历:2016优秀团员
2017蓝桥杯省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