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诚信助飞青春的梦想—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 田祖荫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6-05-19浏览次数:767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共聚北京师范大学,启动2016年全国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在座的青年学生和老师们刚刚度过五四青年节,借此机会,我代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向青年师生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向广大的高校资助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向承办本次活动的北京师范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于2013年启动部署,每年5月份在全国范围集中开展,已经持续了三年。此活动为推动国家资助政策精准落实、发挥资助育人的双重功效起到了积极作用。三年来,这项活动得到了教育部财务司、财政部教科文司等领导部门的热情关心,得到了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部门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各地、各高校的认真落实,在此,我代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向这些部门和单位表示诚挚的谢意!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启动年,在这关键时期,进一步深入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活动,对于建设诚信校园、促进教育公平,乃至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有着五千年悠久文明史的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历来重信守诺。古代教育家孔子讲“民无信不立”,孟子说“朋而有信,人无信而不交”。现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古往今来,很多仁人志士留下了“一言九鼎”、“一诺千金”的诚信故事,共同阐释了一个道理:诚信是为人之道、立业之本,只有明礼诚信才能赢得尊重、成就大业。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步入二十一世纪,党的十八大将“诚信”纳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成为合格公民的道德标准,成为文明社会不可或缺的道德规范。诚信对个人来说,是高尚的品格素养;对企业来说,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对国家来说,是良好的国际形象。一个社会如果丧失诚信就会陷入混乱,一个政权如果丧失诚信,就会陷入“塔西佗陷阱”。诚信是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先决条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石。

诚信是高校学生资助工作顺利开展的必要前提。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从2007年起,国家建立完善了以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等多种方式并举的高校资助政策体系。近年来,高校每年资助学生4000多万人次,资助总金额超过700亿元,基本保障了“不让一个大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是促进教育公平、校园和谐、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它的很多业务环节都必须依靠诚信来完成,比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需要学生如实反映家庭情况;国家奖学金评审,需要学生填报真实材料;国家助学贷款回收,需要学生遵守合约按期还款。如果没有诚信,资助工作就无法顺利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就无法精准地落实到学生身上,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在过去的几年里,各地、各高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以“诚实守信”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

诚信教育,各地在行动—— 河南省连续十年开展了“诚信校园行”活动;四川省在102所高校集中开展了“一册、一会、一赛、一诺、一认”诚信活动;山东省举办了“征信、信用”微电影创作大赛;贵州省开展了“国以诚相‘贷’·我须‘信’相还”国家助学贷款诚信活动。各地面广、持续的诚信教育行动营造了以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

诚信教育,高校在行动—— 北京师范大学向全校学生发起“诚信立身金不换”倡议书,举办了“诚信大讲堂”、图文大赛等系列活动;西北民族大学开办了诚信书画展;华北电力大学创办了“诚信咖啡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绘制了“漫画说诚信”宣传图片,为学生研发了“国家助学贷款还款计算器” ;西北工业大学开展了“心系母校 感恩回馈”的“学生大使计划”;华中农业大学开展了“诚信自强之星”评选与宣讲活动;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举办了诚信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东北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编排演出了诚信教育情景剧;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很多高校运用网络、微博、QQ等信息平台与学生互动诚信话题。各高校开展的生动鲜活、寓教于乐的诚信教育活动受到了大学生们的欢迎与喜爱,诚信理念在潜移默化中转变为大学生的日常行为。

诚信教育,学生在行动——大学生们纷纷投入到诚信教育活动中来,他们拿起了手中的纸笔,用纯朴的语言诠释诚信的内涵;他们举起了相机,用真实的镜头捕捉诚信的画面;他们活跃在舞台,用精彩的故事传递诚信的力量;他们行走在校园,用青春的脚步践行诚信的诺言。他们在诚信教育行动中不断地锤炼自我,逐渐成长、走向成熟。

各地、各高校与学生们的诚信教育行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我们今后进一步开展好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年的主题活动已经拉开帷幕,希望各地、各高校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效。教育部党组多次对发挥资助育人功效提出明确要求,分管资助工作的杜玉波副部长强调,“教育的灵魂在于对人的价值观的塑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前教育和学校工作的核心任务,也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最重要的环节”。各地、各高校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开展资助工作,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资助工作要与思想道德教育紧密结合,与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紧密结合。要通过精准落实资助政策,让学生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与温暖,心存感恩,回报社会;通过挖掘受助与获奖学生的先进事例,激励学生磨练坚强意志、刻苦学习钻研;通过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学生道德修养,塑造良好品质;通过开展实践活动,促进学生自信、自立、自强。资助工作者要沉下心、俯下身,在生活上多关心帮助学生,在精神上多鼓舞激励学生,在能力上多培养锻炼学生,通过春风化雨般的工作方式帮助他们顺利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是建立学生资助诚信档案。去年11月,教育部在修订《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时,首次将诚信教育有关内容列入学生管理规定,要求“学校应当开展学生诚信教育、建立学生诚信记录”。各地、各高校要根据教育部要求,将资助诚信教育细化为学生管理规定的条款,建立学生资助诚信档案,记录诚信情况,明确奖惩标准,对失信的学生进行惩处,对诚实守信的学生进行表彰和奖励,使学生对诚信的认知从伦理道德的范畴提升到制度建设的层面,从而将资助诚信教育从“软性”的道德说教转化为“硬性”的制度管理,使资助育人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持久。

三是加大诚信教育宣传力度。各地、各高校要加强与财政、金融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共同开展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的资助诚信教育活动,进一步弘扬诚信文化、倡导诚信行为,营造诚实守信的校园氛围。要针对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诚信问题做耐心细致的服务工作,使诚信教育深入人心,更有说服力;要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在保留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座谈会、辩论会等传统形式的基础上,开创故事会、文娱表演、漫画、微电影等新颖生动的形式,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要进一步拓宽宣传途径,既采用校园橱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又充分运用网络、微博、微信等现代化传播手段,大力宣传诚信知识、诚信故事、诚信人物,使学生时时处处受到诚信教育的熏陶,使校园洋溢着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风气。

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4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 广大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养成高尚品格”;希望“广大青年充分展现自己的抱负和激情,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在共同缔造诚信校园、诚信社会的过程中,希望每一位大学生都肩负起历史使命,不断加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法律法规的学习,把正确的诚信认知、自觉的诚信养成、积极的诚信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从日常生活入手,从身边点滴做起,诚信立身,诚信待人、诚信处世,做一名诚实守信的实践者,做一名诚实守信的传播者,做一名诚实守信的维护者!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