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爱出色 | 让你成为自己的18本心理书籍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6-05-13浏览次数:1001

525爱出色 | 让你成为自己的18本心理书籍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学习心理学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做研究写论文,而是为了把心理学的研究结论运用于日常生活、认识和了解自己,以提高生活品质。那么,有哪些有助于我们认识自己又适合普通人看、人人都能读懂的心理学书籍呢?


一、入门首选的经典


市面上琳琅满目的心理学书籍让不是专家的我们无法分辨真伪也无从下手选购,选对入门书籍是学习心理学的良好开端。


《这才是心理学:看穿世界的批判性思维》


2.jpg

作者:基思·斯坦诺维奇,窦东徽 著,刘肖岑 译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占据心理学图书畅销榜的很可能是“伪心理学”书籍,通俗易读的叙述和精彩有趣的案例来教你辨别真伪,对“伪心理学”说不。


  


《心理学的邀请:如何培养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

3.jpg

作者:卡罗尔•韦德  /卡罗尔•塔维斯 著,

王建红 / 何江 / 应向东 译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心理学是最贴近我们自身的学科,从胎儿期到老年期,横贯人的一生,与人的毕生发展息息相关,本书注重批判性思维的培养,邀请你进入心理学的世界。



《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

改变心理学.jpg

作者:罗杰·霍克 著,白学军 译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10个心理学专题,共40项研究。简练的思维和生动的语言将“枯燥的”心理学经典研究变成了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



《20世纪最伟大的心理学实验》

20世纪.jpg

作者:劳伦·斯莱特 著,郑雅方 译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0个心理学实验,犹如10部好莱坞大片。没有冷冰冰的数据、符号和公式,小说般的行文来普及心理学知识、历史及人类行为背后的心理秘密。





二、心理学导论的经典代表作


历久弥新的才是经典,学习心理学既要掌握全面的知识体系又要与生活相结合,才能领悟到这门科学的奥妙。


《心理学与生活》 

(《Psychology and life》)

7.jpg

作者:理查德·格里格,菲利普·津巴多 著,王垒 等译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世界心理学经典教科书,心理学导论类教材第一品牌书,作者是当今世界首屈一指的心理学家菲利普•津巴多,曾因其卓越的斯坦福监狱实验而闻名世界。


《心理学最佳入门》

8.png

作者:桑德拉•切卡莱丽/诺兰•怀特 著,周仁来 译

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典型的美式大部头教科书,通俗易懂、图文并茂,涵盖所有基本知识点,符合教学及入门学习的需要,也是最适合自学的心理学入门书籍

  


三、心理学在生活中的有趣应用


心理学在在日常生活中以各种形式伴随着你,也帮助你更加得心应手地应对生活挑战:和压力共存,管理情绪,人际交往等。


《自控力》

自控力.jpg

作者: 凯利·麦格尼格尔  著,王岑卉 译

出版社: 文化发展出版社


自控力能帮我们认清目标,增强自律,并作出改变一生的所有决定,带你看斯坦福大学最受欢迎的心理学课程。



《情绪急救:应对各种日常心理伤害的策略与方法》

10.jpg

作者: 盖伊·温奇 著,孙璐 译

出版社: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受伤的情绪如同身体伤害一样需要治疗,简单的行动便能帮助我们抚慰情绪痛苦,从麻烦中振作精神,以及用勇气和信心战胜挫折。


《亲密关系》

11.jpg

作者: 罗兰•米勒/ 丹尼尔•珀尔曼 著,王伟平 译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交往与沟通、爱情与承诺、婚姻与性爱、嫉妒与背叛…爱情是人类情感中最妙不可言的体验,从心理学角度出发认识两性关系的方方面面。


《拖延心理学:向与生俱来的行为顽症宣战》

拖延.jpg

作者: 简·博克/ 莱诺拉·袁 著,蒋永强 / 陆正芳 译

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风靡全球25年经典之作,豆瓣拖延小组的镇组之宝。有拖延症? 正视问题,好好治疗。



四、一看书名好可怕


 看似可怕的书名背后是严肃有趣的心理学知识,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麻烦可能没你想得那么简单。


《穿西装的蛇》

12.jpg


(美)保罗·巴比亚克//罗伯特·黑尔

译者:孟慧//骆瑒

出 版 社:机械工业


当代病态人格研究之父代表作;如何识别公司里的吸血鬼——在他吃掉你之前。




《热锅上的家庭:家庭问题背后的心理真相》

13.jpg

【美】纳皮尔惠特克著,李瑞玲 译


这本书是在美国热销20年,累计售出100万册的家庭问题急救手册。解决人人都有可能遇到的隐藏在家庭生活中的危机。



《母爱的羁绊》

(《Will I Ever Be Good Enough?》)

14.jpg

(美)麦克布莱德 著,于玲娜 译


和母亲的关系,对我们的一生都有相当大的心理影响。这本书回答母爱,也帮助我们了解自己的母亲或女儿,同时也帮助女性了解自己,重塑自我。


《变态心理学》

15.jpg

(美)贝德尔布利克斯坦利 著,

袁立壮 译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书中包含诸多完整的案例和名人的故事,读者可以从这些真实故事中感受到变态心理学与自己的生活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了解正常与异常的区别仅仅一线之间,并学会如何保持心理健康,或从心理异常中恢复。


五、万万没想到


万万没想到,这些也属于心理学研究范畴;万万没想到,我们的经验、常识、直觉是错误的。


《影响力》

16.png

(美)罗伯特·西奥迪尼Robert B. Cialdini) 著 闾佳 译


为什么有些人极具说服力,而我们总是容易上当受骗?这本书教你学会对顺从说“不”,帮助你成为一个真正对他人有影响力的人。


《分心不是我的错》

17.jpg

【美】爱德华?哈洛韦尔 著,丁凡 译


许多赫赫有名的人都是注意力缺失症的患者,比如:游泳世界冠军“飞鱼”菲尔普斯、披头士的灵魂人物约翰列侬、物理学巨匠爱因斯坦、享誉世界的大发明家爱迪生、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电影大师希区柯克等。所以,有这样一种说法,分心者是聪明、极富创造力的人才。

本书中可以看到分心的人所受到的种种误解及不公平对待,通过这些故事,你对分心的人会有更多的理解,明白如何对待注意力缺失的他们。

六、看似鸡汤,其实......


“煽情”的书名,容易引起共鸣;通俗的语言,引人入胜的小说,娓娓道来的故事,大众读者更容易接受,看似鸡汤,实为消除对心理学的误解的趣味读物。


《感谢自己的不完美》

图片17.jpg

作者:武志红


武志红不仅是科班出身的北京大学心理学硕士,更是文笔娴熟的媒体人,在广州日报担任专栏记者期间,积累了丰富的写作经验。




《少有人走的路》

图片18.jpg

M·斯科特·派克


作者曾接受派遣,在美军驻日本冲绳基地担任心理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