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考试

记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就业指导课之升学指导

发布者: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553

(通讯员:阳昆)201810月,信息工程学院的2019届毕业生就业指导课迎来了一场特别的考试——模拟升学复试暨复试特训营。学院特此邀请了电子信息工程系系主任吕植成老师和在华中科技大学读研(顺利签约北京美团)的软件专业冯自信校友作为升学学生的主要面试考官。

  

在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的考试之前,吕植成老师先跟同学们沟通武汉几大高校电子信息专业研究生的复试要求和复试流程,并提出,高校(特别是名校)的研究生的录取本质上与企业的招聘如出一辙。优秀的研究生导师他们需要基础扎实,学习能力强,领悟能力特别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优秀的学生。研究生阶段将是对深度学习理念和实践的再次提升,研究生的绩效考虑更多是在项目导向和成果导向为主,因此,复试更多的是考察这个学生的专业素养,专业成果及人际沟通等软技能。其面试就是导师在寻找合适的学生进入他的团队,深入学习。复试的学生在谈吐,个人气质、自信等方面的表现将让导师对学生产生最直接也是最初的印象,提醒同学们在复试的时候要注意个人表达和个人气场等方面。随后,吕植成作为主考官和阳昆老师一起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30余名考生进行一对一的面试,并逐渐对学生的表达,学生的反映能力,学生的专业能力的呈现几个方面进行考察。

  

/_upload/article/images/22/b8/87e6a4984229928ca7bfe3fc9364/88f9d527-fc59-472d-95ea-5770d0ec50d3.png

图为吕植成老师对同学们进行复试指导

  

在对计算机类专业学生的面试中,在华中科技大学读研的软件专业的冯自信校友则指出,华科这样的高校复试则是对学生的谈吐能力有更高的要求——如何与导师有趣的聊天。冯自信指出,对于计算机类,特别是报考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学院的学生,学生的谈吐反映思维整体性,条理性,性格中的亲和力等几个要素,谈话的内容不限,但聚焦于上述几点。从这点来说,复试的成绩是“谈”出来的。随后,冯自信作为主考官和阳昆老师对计算机类的60余名同学进行了一对一的面试和指导。不少同学在模拟面试中表现出来的自信和良好的谈吐让冯自信校友对他们深深的点赞。对简历的书写和表达不畅的同学,冯自信校友则一对一的指点简历的书写,并提醒他们,即使考研了,但是准备一份优良的求学简历是让导师对你产生深刻印象的必要方面,让导师对你迅速产生印象的有力名片,请升学的同学不要忽视简历的撰写,并对如何写导师的求学信的书写方面,冯自信也跟同学们进行着一对一的指导。

  

/_upload/article/images/22/b8/87e6a4984229928ca7bfe3fc9364/c86de96d-9dcf-44fe-866f-0b70ec241c4c.png

图为冯自信校友为同学做简历指导

  

这次我院首创邀请专业人士对考研学生进行复试指导,使得考生的个性化需求得到最大程度的覆盖。吕植成老师和冯自信校友都表示,我院大部分考研学生基础扎实,学习努力,但在个人自信和表达方面还要做进一步的提升。对于考研动机,他们都建议最好有清晰的职业规划。在有职业规划的基础上,考研复习的态度、技能、知识等三个方面的进步将是最为明显,也是最有效果的。他们的意见和同学们积极的反向将使得我院继续坚定就业指导课改革的信心,继续贴近学生需求,贴近个性化就业意向表达的述求,贴近人性化就业能力的辅导要求,围绕学生成长、成才这个最终主题,做细、做实、做优工科学生的就业指导服务乃至学院的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