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工师生参加学校3D实验教学设备使用培训

发布者: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878

本网讯(通讯员王茜)近日,为了规范学校实验室新型教学设备的使用和管理,提高教师对3D实验教学设备的操作水平,学校组织了3D实验教学设备使用培训,我院教师姚竟、吕植成、王茜等和我院学生一起参加了此次别开生面的培训活动。

3D打印又称三维打印,工业上叫快速成型,在行业内部又统一了更规范的专业名称为增材制造。简单来说,3D打印就是采用分层加工、迭加成形的方式逐层增加材料来最终制造出立体实物。具体过程需要借助3D软件通过电脑辅助设计技术完成一系列数字切片,并将这些切片的信息传送到3D打印机上,而3D打印机会利用原材料将连续的薄型层面逐层堆叠起来,直到一个固态物体成型,所以3D打印机也叫快速成型机。由于具体堆叠的形式有多种多样,因此产生了多种3D打印工艺,每种工艺能够打印的材料类型也不相同。此次培训来自上海数造的工程师主要介绍了两种常见类型的桌面机,SLA(激光固化光敏树脂成型)和FDM(熔融挤压堆积成型),并详细展示了操作细节、注意事项和故障处理,回答了教师和学生们提出的各种专业问题。

在培训中,教师和学生们积极互动,不断提问,热烈讨论,围绕3D实验教学设备和所学专业方向进行了深入研讨,今后会紧跟最新的科技成果与发展趋势加强跨专业的合作,提升我院各专业的实验教学平台;此次培训也引起了教师们在实验教学模式方面的思考,充分利用学校最新的实验设备和实验环境,用好实验设备和上好实验课程,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拓展学生的实验创新和专业竞赛能力。

(教师和学生们积极互动,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