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自强之星】“海纳百川,大道致远”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海南大学王驭陌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6-04-19浏览次数:2888

    王驭陌来自于一个普通的教师家庭,从记事时起,父母就开始鼓励他多去学习,尤其是向不同的人学习,向自然界的万事万物去学习。在老师与同学眼里,王驭陌是一个处事沉稳、乐于助人的学生。他坚持认为,每个人都是一座海洋,因此我们需要不断地努力去壮大自己,让自己更有底蕴,让生命更加厚重,像海洋那样去容纳百川,用大爱去愈行愈远。

用创新改变世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王驭陌在创新、科研道路上的座右铭。

    大一的时候,学院为鼓励学生创新而组织全体同学观看了挑战杯的决赛,学长学姐制作的科技作品深深地吸引了王驭陌。当时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用自己的创新与创意去改变这个世界。

    他开始大量地去阅读最新的国内外文献、接触国内外最前沿的科技资讯。在一次偶然中他发现,海南的橡胶业出现了很大的危机,很多胶农开始弃割橡胶,这无疑会对世界的橡胶产业乃至经济建设产生一定的冲击。在多方面搜集资料,进行科学、理性地分析,实地采访胶工之后,他得出了割胶工具限制了橡胶产业的发展这一重要结论。于是,他又进一步深入了解割胶工具的发展及现状,在独自阅读、研究了两个月的相关资料后,王驭陌尝试着开始绘制设计图纸,并撰写一些说明性文字,为申请专利做好准备。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后,他开始召集朋友准备进入下一阶段的研究。

 

    他和他的团队多次深入海南农垦区,并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由于条件简陋、环境恶劣,他们几乎夜不能寐,而凌晨两点多就需要乘车赶去胶林进行割胶,进而研究橡胶树的习性。在忍受着睡眠严重不足、凌晨时分湿寒并重、工作场地光线昏暗的种种情况下,最让他们头疼的还是林区蚊虫得疯狂肆虐。第一次凌晨去割胶的时候毫无经验,由于蚊虫太多而几乎不能工作,最后天亮了发现腿都被蚊虫叮咬得面目全非,严重的部位甚至看起来像肿了一圈一样。

    在克服了重重困难后,王驭陌和队员们还是坚持了下来并完成了数据的采集。随后便进入到实物制作与成果保护的阶段,由于前期的经费支持有限,他们就从生活费中节省下来一点一点地投入产品的研发与相关论文的发表。在成功研发、制作出产品实物后他们又多次进行实地测试,并想尽办法邀请不同水平的胶工进行试用以检验产品稳定性。   

    在经历了数不清的低谷与起伏后,他和他的团队开始迎来了曙光。尤其是他们的作品被媒体称为:“很可能改变海南橡胶业的现状”后,陆续有数十家企业或农场与他取得联系,希望购买他们的产品以提高胶工割胶效率、减小胶工劳动强度。学校方面也加大了经费支持的力度。 他的这件作品最终发表了《基于TRIZ理论的智能割胶刀研究》等两篇中文核心论文,申请了四项国家专利。并且该作品在“挑战杯”中获得了全国铜奖、海南省特等奖、海南大学特等奖等荣誉,王驭陌和他的团队也因此接受了海南日报记者采访、登上海南日报新闻头条,随后被人民网、中国新闻周刊、网易新闻、中国网、法治中国、中国科普网等三十多家报纸、网站报导。他说:“看到我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帮助到别人,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在作品逐渐得到大家的认可后,他的创新开始迎来了一段崭新的时期。随后,他参与了多项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成功申请、主持了2015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他参与设计并制作出的“自发电式除尘黑板”,减小了教师上课时粉笔灰的危害,取得了国家专利,又设计出“基于伺服原理的自吸尘黑板擦”,二者相得益彰,共同为教师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同时提高了课堂的效率;他参与设计并制作出“环保动力增强型盐水小车”,为节能减排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独立完成“基于伺服原理的鸡蛋果自动加工装置”的设计及研发,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撰写论文并被中文核心期刊收录;他基于液压原理设计出了免剥衣式椰汁自动提取机,为海南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他建立的数学模型中,有的提高了锅炉的燃烧效率,另一项以马航MH370失联为基本背景建立的一系列数学模型,与《国际航空和海上搜寻救助手册》提供的方法相比减少预测搜寻区域近40%,并建立滚动窗口式蚁群算法搜索模式,增大了成功营救生命的可能性。

    在创新与研发的道路上,他虽一路历尽坎坷,但正是这些经历才能让他变得更坚定、更稳重。他开始用平和的心态去看待事物与得失,并且不到最后一刻坚决不会轻言放弃,因为他认为下一秒永远都是未知的,我们唯有不放弃希望坚定地奋战到最后一刻才可能迎来最美好的结局。尽力做的,虽然辛苦,但未来发生的,都是礼物。所有的挫折,在他看来只要不是毁灭就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它会让我们的经历更丰富、内心更强大、处事更加波澜不惊。江海不与坂井争其清,雷霆不与蛙斗其声。海纳百川,而它依旧静而不语。

用奉献无悔青春

    王驭陌一直在努力地帮助他人,他积极地参加、组织了很多志愿服务活动。据他回忆,他为海南大学承接、组织并成功开展的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多达十次以上,包括“博鳌亚洲论坛”、“APEC峰会”、“海口国际沙滩马拉松赛”、“世界旅游旅行大会”、“贵族游艇会”、“金椰子高尔夫球会”等。在与参会代表、主办方负责人沟通中,他发现很多很厉害的人却非常平易近人,为人处世很随和,甚至会经常和志愿者聊聊天,道一声谢谢。这给了他非常大的触动,很多活动他都会奋斗在最前线。他曾负责海南省“善行100”的具体实施,并使海南大学在2013年下半年以23万元的劝捐金额成为全国“善行100”第五名,但他也乐于奋斗在最前线,积极以志愿者的身份去努力,最终以劝捐金额2950元位于全校前列,还因表现出色而成为当年海南省唯一代表参加“中国扶贫基金会甘肃探访活动”。他陆续组织支教、接待新生、家庭教育报告会、大学生志愿服务论坛、禁毒宣讲会、消防安全知识宣讲、下宿舍慰问新生、军训时医疗点服务新生等活动共十余次,同时也都积极参与其中,个人志愿服务时间长达2500小时。

 

    王驭陌渴求自己能像大海一样容纳百川以博取众长,他认为:“经历决定眼界。”因此他参加了很多社团和学生组织,他曾担任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管理部部长、模拟联合国宣传部负责人、戴尔课戴表外联部负责人等职务;他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社会服务奖单项奖学金”、“优秀志愿者”等荣誉四十余项;他参加辩论赛并与团队一同打败演讲与口才协会;他学习舞蹈并在迎新晚会上一展风采;他还主持过多次集体活动,在网球场上也能看到他的身影。另外,王驭陌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目前获得国家和国际级的奖项四项,在科研和产品设计上,已经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中文核心论文四篇,申请国家专利六项。他坚信“用功于内者,必于外无所求;饰美于外者,必其中无所有”。他一直努力以一颗谦和的心态去向人学习,希望自己能吸收众人所长,把自己历练得越来越好。

用大道才能致远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格局决定高度,大道才能致远。”这是他一直以来都非常喜欢的一句话。他很欣赏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承诺捐出约450亿美元的做法,他认为这是在努力奉献社会、促进平等。

 

 

    在以优异的成绩取得海南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并取得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录取资格后,王驭陌更加努力地去学习和创新,他希望能够更多地做一些方便人们生活、有利于改善环境、用于人道主义救援、服务老弱病残的智能机电产品出来。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美好。

    在他看来,人生的意义就在于:让自己幸福的同时,让身边尽可能多的人幸福。他说他并不是孤身一人在做设计和研究,他渴望他的故事与经历能让更多有创意、有想法的人一起努力,共同设计出人类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