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王昱然:在泳池中新生的“美人鱼”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6-04-18浏览次数:772

        王昱然的童年并不美好。别人五光十色的岁月在她这里,意味着因病致残的双腿,病床边高高的吊瓶,以及日复一日绑在脚边用来康复训练的哑铃。

        现在的她回忆起那段岁月,能记起的美好也只有书籍里的文字。更多的,则是满怀希望但又迷茫的思绪,“我要怎么做才能同他们一样实现自己的梦想,怎样才能健康而正常的生活,又该怎样学习才能成才,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和泳池的邂逅成为了转机。学会了游泳的王昱然总是迫不及待地想去泳池里游一把。慢慢地,小女孩从住宅小区的游泳池游到了省体育馆的正规赛道。她突然发现,“虽然我无法在陆地上骄傲,却可以在水里像别人一样溅起美丽的水花,能游得一样快,甚至超过别人。”更可喜的是,专家告诉她,游泳对肢残的康复效果非常好。

        “既激动又不安”,这是王昱然初二被四川省游泳队选中参加训练时的心情。尽管对未来无限期待,但运动员单调、枯燥和高压的生活也让当时正面临中考的她开始退却。“身高只有1.23米的英国游泳运动员艾丽·西蒙兹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上,荣获了游泳项目比赛的两枚金牌。”关键时刻,游泳队总教练鼓励的话语让小昱然记忆犹新,这也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2014年,王昱然在四川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了七项冠军和三项亚军;同时还获得了唯一一项“四川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体道德风尚奖”。更多的变化,还体现在身体和心灵的康复上。

        “游泳让我学会了积极,找回了乐观。”在赛场上拼搏的同时,那个原本只能躺在病床上读书的小女孩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喜欢写作的邻家女生。这些年,王昱然拿下了成都市武侯区“新三好学生”、全国汉语作文考级大赛特等奖、全国优秀童谣作品评比二等奖等诸多荣誉。

        但她总觉得自己还不够优秀。上了大学,竞选为团支书,帮助别人成了新的爱好。王昱然开始和同龄的伙伴一起组织歌赛、运动会。在这里,那个赛场上的冠军偶尔能够露出娇弱的一面,甚至会累到默默哭泣;但更让她觉得畅快的,是成功帮助别人后,“满满的兴奋和成就感洗涤全身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