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王勇:重压下的绝地反弹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6-04-18浏览次数:706

         “如何用并不健全的身体,过上和别人一样幸福的生活?”王勇曾在30年里反复思考这个问题。

        现在,他的公司年营业额能达到3500万元。与此同时,他还在三年间捐出130余万元的财物用于慈善。只看纸面上的信息,很难想象这个青年刚降生在鲁西南的一户贫穷农家,就被小儿麻痹症夺去了健康的双腿。从那时起他就明白,想要逆袭,加倍的勤奋努力是唯一的出路。

        “我要上学!”王勇开始了同命运的第一次抗争。1998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东中医药大学,并在2006年完成了硕士阶段的学业。“只要不服输,就一定能逆袭。”在毕业的时候,王勇充满着对未来的信心。

        但命运再一次开起了玩笑。因为身体残疾,他的求职之路异常艰难,不但多次遭到拒绝,甚至有各种不怀好意的怀疑与议论时时传到他耳边。终于在一份医学杂志社找得了文字编辑的工作,但微薄的收入即使早出晚归也根本无法养家糊口。成家立业、父母老去,王勇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

        “再努力些!边工作边考博士。”王勇不肯服输。白天工作,晚上学习,他劳累过度病倒了。再一次因为危及生命的疾病而躺在病床上,身边的亲友都劝他不要再为难自己。谁能想到,王勇压根儿没往心里去。从医院出来,他宣布了一个更“自虐”的决定:我要创业。

        年近30岁的他重新站在了起跑线上。熬夜、失眠、重病,一次次比过去更艰难的挑战压到他的肩膀上。在这拼命的背后,他的麦德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也渐渐完成了蜕变:过去20平方米民房里年营业额几十万元的小作坊,在6年时间里进化为了员工80余人、占地1500多平方米、营业额数千万元的文化企业。

        “看在眼里,美在心里。”王勇并不避讳收获后的喜悦,但更让他高兴的是自己终于能帮助那些和自己类似命运的人。近年来,公司为20余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机会,月平均收入达5000元以上。王勇则联合团队,为学校、医院累计捐赠了50多万元的财物;2014年更是成立“王勇扶残助学基金”,累计捐赠款额达80余万元。

        “自主创业标兵”、“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爱心助残大使”——王勇和他的企业收获的荣誉越来越多。但他并没有就此停下脚步,因为“要做的事还有太多”。2015年,他还考上了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医史文献学博士,圆了很久以前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