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彭月丹:“法治中国”的追梦女孩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6-04-18浏览次数:706

        虽然只有21岁,彭月丹却已经经历了不少“惊心动魄”。

        11岁那年,她曾用自己弱小的身体将一个女人挡在身后,而她的面前,一个男人正挥舞板凳,即将砸向倒在地上的女人。看到忽然冲进来的小女孩,男人怔住了,手中的板凳缓缓落下。那个时候,小月丹的武器不过是稚嫩而坚毅的眼神,和“保护弱者”的单纯正义感。

        在考取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后,她填报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法学专业,终于提起了法律之剑。这时,彭月丹说:“要用最强大的法律武器去帮助更多人。”

        在校期间,她累计为他人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近百名湘潭市民受到她的法律援助,近5万人次受到她的志愿服务。

        只是,在提起法律之剑的同时,她也领会到了世事的凶险。在帮别人维权的过程中,她接到过恐吓电话,警告她做事要考虑后果,不该管的事不要管;在指认小偷之后被其同伙尾随了好几条街;还有人寝室楼下堵住她多次说要跟她“好好谈谈”。除此之外,她收到骚扰短信也数不胜数。为此,从第一次提供法援开始,她每年都买了人身意外险。

        但是她并没有退缩,这些危险的经历只会让她变得更加坚定,也让她更加懂得了法治的重要性。“彭月丹的内心深处,肯定蕴藏着一股汹涌澎湃的力量。也正是这种力量,驱使着她勇敢地走在义务提供法律援助的道路上。” 全国审判专家李先宇曾这样感叹。

        她创办了湖南省首家高校社区法治服务协会,带领90名成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其中“践行核心价值观,助力和谐新社区”的志愿服务获批省级德育实践项目,为积极构建和谐法治社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2014年年底彭月丹和伙伴们创办了湖南省首家高校社区法治服务协会。协会将学校、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紧密结合在一起,主要面向无力支付律师费用、又急需法律帮助的个人或团体依法提供法律援助,并依法组织社会活动进行公益法律服务。

        “我靠为权利所做的斗争赢得别人对我的尊重。” 她自信、善良、勇敢、豁达,看似瘦弱的身躯里却埋藏着一颗强大的内心,她认定的这条维权之路,任何艰难险阻都无法阻挡她前进的脚步。她用自己的力量,在努力追寻着“法治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