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骋弛 青春飞扬--计科Q541 吴学青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315

(作者计科Q541 吴学青 指导教师严明)2017年9月初,大三生涯开始,也是初次见到严明老师,第一堂课,老师给我们介绍了芯片的用途,购买了芯片,分了小组,当时什么都不会,只是觉得好奇这门课要上什么,接着,严明老师给我们演示了一个闪灯程序,连接好下载线,点击下载按钮,程序下载到芯片内,然后LED灯就亮起来了,当时觉得特别新奇,觉得很好玩,特别有兴趣,就自己动手去操作了一下。可能是由于自己的好动以及好奇的心理在作祟,我的嵌入式生涯就此开始了。

20179月中旬,成功将软件装好并调试成功,将流水灯程序成功运行。装软件是一件特别不容易的事情,虽然老师给我们说明了安装步骤,并给我们演示了好几遍,可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的电脑就是装不上去,装第一遍,失败了,然后去网上查找安装失败原因,找到一个可能原因后,找到对应的解决方式,然后用在自己电脑上尝试,很不辛,我失败了,别人的方法对我的电脑不管用,当时超级生气,一度想砸键盘,砸鼠标,之后的两天,我又在网上查询解决方法,一个一个尝试,均无果失败,我不甘心,我不相信我不能解决这个问题,于是,我问老师安装方法,让老师帮我安装软件,当时是晚上7点左右。由于是下课时间,我只能让老师远程操作我的电脑,帮我安装软件,一开始,老师在我电脑上也安装失败了,在尝试几次安装后,老师凭着熟练的经验,帮我将软件Keil uVision5成功装上我的电脑。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将软件卸载,然后重装,反反复复装了好几遍之后,我终于能独立安装软件,当时是晚上11点左右,非常感谢老师的耐心指导。


201710月,帮助老师,将班上同学的实验环境均搭建完成。在老师闪灯程序的基础上,我修改了老师的代码,将老师给的代码的冗余部分,通过我在网上查阅资料,都给删除了,在老师闪灯的代码基础上,我将代码修改成了灯不仅会闪烁,还实现了LED灯的流水、正闪烁,反闪烁,想让哪个灯亮就哪个灯亮的程度。

201711月,接着老师开始给我们键盘程序,中断程序,让我们读懂他的程序,然后在他给的程序的基础上,修改代码,完成,因为在前期LED灯掌握得熟练的基础上,键盘程序,中断程序,我都提前了很久完成,之后老师给了我们串口程序,我也提前并超额完成,之后的几次课,我都在帮助不会的同学将实验完成。由于大家进度都比较快,这学期的上课内容提前完成,老师便给我们增加了一个双机通讯实验。当时我的内心有点飘了,因为老师给我们的实验内容我都提前完成了,所以我觉得这不算什么,肯定是一个小问题,我肯定能很快搞出来。实验课是两周一节,在这两周里,我查阅了很多资料,尝试过很多方法,查看了上课所用芯片stm32f103c8t6的使用手册,当时心里超级凉,因为使用手册是全英文的,我看不懂,曾一度想放弃老师的附加实验题,在冷静了一个晚上之后,我不甘心,不甘心就这样被这个难题难倒,我一大早就从床上爬起来,打开电脑,查阅资料,找到一个方法,就去尝试,不成功,又换一种方式尝试,又不成功,当所有方式我都尝试过后,均未成功,我想到了老师。在课上,我问老师思路,老师给了我思路之后,我发现,原来自己的想法其实并没有错,只是查找的方式不对,在听取了老师所说的思路后,我忽然灵光一闪,似乎想到了什么,我又跑到网上去查阅资料。终于,我找到了一个方法,通过串口重映射来解决这个问题,我兴奋的跑到老师那里去演示,老师非常吃惊,因为我用的方法不是他所想要的那种方法,但是我却达到了相同的效果,为此,老师在课堂上连连称赞我,让我心里头一暖,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心里超级高兴,但是毕竟不是老师所用的方法,我便向老师请教老师所用的方法,老师将那种方法演示给我看了之后,我瞬间惊呆了,原来这个附加题如此的简单,是我想得太复杂了,回寝室之后,我用老师的方法,将双机通讯成功演示出来了。

201712-1月,临近期末,老师找我谈话,问我有没有兴趣参加比赛,老师特别欣赏我,我也特别喜欢跟老师在一起,不过,因为我答应了跟另一个老师参加比赛。但是跟严明老师说,老师的东西我特喜欢,会接着搞下去的。之后,老师给我说了他的比赛题目,以及设计思路,整体框架,需要做的准备,在考试之前,老师给了我一套用于比赛研究的设备,还与我打赌,在开学之前研究好这套设备,用于老师的教学使用,我答应了老师的赌约。

20182-3月,放假在家,过完大年初一初二初三后,我开始研究老师给我的芯片,当时老师没有给我任何资料,只给我说了项目的整体设计思路,一开始,我一头雾水,不知道该从何开始。在大年初四的8点开始,吃过早餐之后,我开始研究老师给我的芯片,上面写着esp8266,我除了知道它是一个WiFi模块外,其他的一无所知,我在网上查找它的用法,每个人用的方法都不一样,用的软件都是不一样的,我懵了,不知道该用哪个软件,于是,我开始装第一个软件,软件装成功了,可是按照网上给的教程操作,芯片没有任何反应,接着,我又开始尝试第二个软件,芯片也没有任何反应,尝试第三个,也没有什么反应。这时,我回想起上课所用芯片的原理,猜想是不是信号口数据没输进去,就在网上查阅关于esp8266引脚每个口的功能,引脚的基本功能掌握后,按照网上教程重新连接线路,在配套软件SSCOM4.2串口调试助手,终于,芯片有数据接收到了,当时的心情无以言表,当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然后约着朋友,出去吃了一顿烧烤,犒劳犒劳自己。在这里,我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数据接收到的这个操作过程我没有记录下来,第二天重新操作时,怎么弄都会差一点步骤,导致数据不能成功接收到。无奈,又只能查找其他方法,不过,有了成功的经验之后,这次成功接收数据很顺利,不过也花了不少时间。我把自己做出来的方法给老师远程演示了一遍,老师很惊喜,我又跟老师用的方法不一样,但又实现了同样的效果,老师对我赞赏有加,我也非常高兴能帮上老师的忙。之后的几天,我每天都将演示的成功演示一遍,然后将步骤记录在自己的CSDN上面,分享给网友们,在这几天里,我发现了这个芯片的其他用法,我将它作为普通WiFi的功能用配套的at指令调通了,但随着重复的次数多了,我逐渐发现了这个芯片的其他功能,esp8266不只作为wifi芯片使用,还能作为主程序芯片,还可透传,我把我发现的这些东西告诉老师,老师又对我赞赏,我心里乐开了花。

20184月,我决定加入严老师的队伍,参加各种校内校外的比赛,为了能跟严明老师更好的交流经验,我决定将我的电脑搬到老师的实验室,从此时开始,之后的几个月,我跟严明老师都在办公室里度过。

4月底,开始第一个比赛,校内赛科技节比赛,报名参加后,技术方面我们早已完成,也调试无误,但是一个比赛毕竟不只只有技术,还有做演讲PPT,还得录制作品视频。这是我的第一个比赛,对此,我尤为重视,我不仅做了PPT、视频,还做了一份演讲文档,反复修改,反复熟练。正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原以为自己能获得一个一等奖的,不料最后只获得了一个三等奖,心里有点不开心,感觉自己的努力有种白费的感觉,心情有些低落。心里有些迷茫,心里一直有个很大的疑问,比赛过后,我去了图书馆,找了一些书看,我找了一本关于李嘉诚的书籍,书里面说了李嘉诚的发家致富史,以及他的做人做事的态度,看完这本书后,觉得自己的做的这些与他相比,真的不值得一提,自己竟然还闹脾气,不开心,着实不应该。我又重拾信心,回到办公室继续做自己与老师的项目。

20185月初,接到第一个比赛的比赛日期,69日,但是项目还未完善,作品参加校内赛还行,不过参加省级比赛的话,还是差点儿火候,于是,跟老师商量完毕后,我们准备制作手机服务器、手机数据库,因为当时没有接触这些,感觉有点异想天开了,毕竟我们平常用的服务器、数据库,都是电脑类型的大型机。可是老师有经验,他知道能成,我也相信老师,便听老师说老师的想法,整体思路,大概框架。听完老师的想法后,开始装编写服务器的软件:Android studio。装这个软件,用了一个星期。期间出现了很多问题,我的电脑装完Androidstudio后,不能成功运行,SDK不能成功下载,我的手机不能被Android studio识别,电脑莫名蓝屏,死机,更换操作系统等等,各种问题,在这个星期里,遇到问题,我们都一一排查,这个星期,老师特别辛苦,原本的周六周日休假的时间没有了,下课休息的时间也没有了,我特别感谢严老师,严老师真的特别负责,而且很能吃苦,我特别敬佩老师。软件装好之后,数据库与服务器搭建完毕之后,又遇到了新的问题,比赛除了需要制作PPT,还需要编写设计文档,之前从未接触到设计文档,心里一片空白,不知道从何开始,所以跑到中国知网,查阅相关资料,编写设计文档。在严明老师的指导下,以及给出修改意见,设计文档完成了,设计文档与PPT完成后,又来了一个新的问题,需要做易拉宝,问题来了,什么是易拉宝呢?不知道,怎么办,上网查资料。制作易拉宝有个小插曲,制作易拉宝期间,学会使用了photoshop

20186月初,比赛当天,由于路途有点遥远,老师也不太放心我们自己去,于是一大早便开着车来学校接我们去比赛,比赛很顺利,PPT成功演示,作品功能也成功展示出来了,也有不足的地方,我们作品“包装”不够完美,我们直接将作品原材料、元器件搬上演示桌给评委老师看,不太直观。老师跟我们说不用气馁,以后还有机会,我们心里也鼓起一口气,准备将作品做的更完美。

20186月中旬,老师的儿子,因为国外放暑假,加入了我们的团队,与我们共同制作项目。与此同时,中国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材料开始准备,有了赛佰特的经验后,这次比赛就比较得心应手了,不同的是,中国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需要用到百度网盘,将作品的演示所需要用到的材料放到网盘里,给所有人共享。准备比赛材料的时候,还有个小插曲,帮班上的同学调试显示屏与蜂鸣器,花了3天时间,将显示屏与蜂鸣器调试完毕。中国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省赛不需要到现场去,在网上进行评比,相对于赛佰特而言,简便很多。

20186月下旬,博创杯材料开始准备,博创杯相对于其他几个比赛,更为重要,而且,冲进去难度也更大,摆在我们眼前的,就是如何使用博创工司生产的主板与芯片,官方给了一些关于使用的资料,可是有了资料,没有人解释,也是很难的,在使用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因为博创主板用的是jlink接口,办公室没有,所以从老师家里拿了一个,而且博创主板因为是三星公司生产,所以编码方式与国内不太一样;在博创主板的学习使用过程中,走了一些弯路,学习了一些元器件的使用,使用期间,学会了定时器、继电器、三轴传感器等的使用。学会了博创主板的使用后,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怎样将项目所用芯片的代码翻译为博创主板所能识别的代码,看似简单,实则只有自己操作才知道里面的难度,博创主板与我们主板gpio口编码格式不同,所用软件不同,芯片引脚数目不同等等,这些都是问题,都需要一一解决,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花了大概有1个多月时间,在6月底,成功将比赛材料既往博创杯组委会北京。

20187月,传来喜讯,博创杯比赛我们入围决赛,得到省级一等奖,去北京参加决赛,当时我没在学校,不过心里高兴了好一阵,自己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心里乐开了花。与此同时,学校教务处来了一通电话,让我们参加互联网+比赛,我把这个情况给老师说明,老师非常高兴,因为我们比赛得到了学校重视,也间接证明了我与老师这半年多来的努力没有白费,我跟老师都非常高兴。

7月中旬,互联网+校赛开始筛选,比赛当天,我穿了正装,那天天很热,搬着比赛作品,来到比赛地点,出了很多汗,因为老师,教务处都很重视这次比赛,我也显得尤为重视,到我上台了,我不慌不乱把比赛作品跟PPT演示给评委老师们看,顺利完成比赛,被学校推出学校,参加省赛。

7月底,博创杯决赛开始,地点在北京工业大学,这次比赛,我们遭遇了滑铁卢,由于外面下雨,我们的作品里有芯片,虽然做了保护措施,不过难免会有一点损坏,当时学校办公室里我们有预备芯片,不过没想到会出这种问题,便没有带预备芯片,导致我们比赛演示时未能成功将作品功能完整的演示出来。经过这次比赛,我们格外小心,每次比赛,都会带预备的芯片。

20188月,中期实训开始,虽然中期实训开始,不过8月底,有中国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的国赛决赛,在上海举行,所以,项目不能停,在这期间,白天中期实训,晚上就去办公室搞项目,在此期间,与学校创新实验室的同学合作,制作了一个模拟门,将我们作品与创新实验室的同学制作的模拟门结合在一起,经过我们一个多星期的研究,讨论,制作,我们作品成功与模拟门结合在一起。

20188月底,中国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开始,在上海东华大学举行,这次比赛,我们经验成熟了很多,演讲PPT的时候不慌不乱,演示作品功能的时候也游刃有余,每一个功能都演示成功,最终,此次比赛获得了国赛三等奖的成绩。

20189月初,互联网+比赛省赛结果出来了,我们得到了省赛优秀创意奖,至此,比赛告一段落。

20179月到20189月,这一年来,有汗水,有辛苦,有劳累,有很多次,怀疑自己的能力,想放弃,但在老师、同学、学校的支持下,一次一次的克服困难,一次一次把难题解决。首先感谢的就是严明老师,如果没有严明老师的辛勤指导,以及不辞辛苦的从家里来给我指导,也许我不能坚持下去,不能完成项目,也不会有以后的成绩了,其次,要感谢学校,比赛期间,学校大力支持,比赛需要用到的器材、实验场地以及需要盖的各种章,学校都帮我们解决了,最后要感谢的就是我自己,在这一年里,我突破了自己,超越了自己,这一年里,我学会了一个道理,做事之前,要学会做人,还有:天下的事,没有容易做成的,都是要靠自己的努力,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才能做成,只要自己努力,虽然可能不会成功,但一定会有回报,在某个时候,一定会变成意外惊喜出现在你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