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会精神 落细落实 我院召开2014级学生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6-03-25浏览次数:752

  与会教师一起学习“辅导员直接责任制”文件

共同探讨信息员汇报制度  

讨论重点学生帮扶引导方法、做法  

本网讯(通讯员 李杨) 324日下午2点,我院在院谈心室举行了2014级学生工作部署会议,院党委副书记涂宇琼出席,2014级辅导员李杨和2014级全体班主任老师参加。会议由辅导员李杨主持。

会议是在全校上下深入贯彻落实“辅导员直接责任人制度”和大力推动群团工作“进位、升级”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围绕辅导员直接责任人制度的任务要求、2014级学生工作信息互联互通制度、各班学生教育管理经验分享及重点学生帮扶引导四个主题展开了积极、热烈地讨论交流。

辅导员李杨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及议程,并在会上传达了学校下发的《关于建立健全辅导员直接责任人工作机制的实施细则》的相关精神,宣布了我院2014级年级辅导员分工安排,指出班主任也属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辅导员一道肩负着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责任。随后,与会人员共同审议了《学生信息员汇报制度(草案)》,决定在我院2014级各班建立学生信息互联互通制度。

会议交流了各班学生教育管理的经验做法。与会班主任共同认为,目前14级学生学风、班风比较端正、向上,学生状态基本稳定。网络Q1441班班主任分享了该班如何充分利用晚点名进行学风和班级建设的经验做法,物联Q1441班班主任介绍了自己利用新媒体、微信等载体同学生深入接触交流的做法。辅导员李杨介绍了我院及我校其他院系学生教育管理的一般做法,指出:学风引导是主线、学生管理是基础、学生干部是抓手、学生安全是底线、学生寝室是阵地,学生工作可以用“真心换得真心”,只要老师真心帮助、关爱学生,学生就会真心信任我们。与会班主任、辅导员还交流、探讨了帮扶引导心理困难、学业困难学生的问题。

会议最后,涂书记从目的意义、信息沟通和工作方法三个方面对会议作了总结。她首先对我院班主任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无私配合表示诚挚感谢,指出本次会议的目的是“传达文件、交流经验、查找问题”,学校实行辅导员直接责任制度以后,我校的各项学生管理措施将制度化、机制化,班主任老师非常重要,职责并未减弱。涂书记强调,“了解学生动态、知晓学生动向”是教育引导好学生的关键,希望2014级班主任老师们能继续通力合作、相互支持、畅通沟通、及时反馈,经常交流学生动态。她强调,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艺术性的工作,对不同特点的学生要采取不同方法引导,学生工作者应用“耐心、细心、静心”来对待学生的困难、需要,师生真诚、和谐交往可以实现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