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生讲坛】关注“两会”提案,了解与我们相关议题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6-03-24浏览次数:510

本网讯(摄影员张灏源通讯员王强桃)320日晚,信息工程学院第四期“百生讲坛”在院三楼会议室举行,本次“百生讲坛”主要围绕“两会”期间代表们提出的新颖提案开展。出席活动的有信息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陈祥,院学生会主席团及各部门部长。


首先外联部部长吕建介绍了关于医保全国联网的情况。随着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医保全国联网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解决这个问题也越来越迫切,异地就医越来越普遍。尤其是近年来城镇化快速发展,要让外来务工人员安心在城市生活,就必须要完善异地医保政策,让百姓能更好地享受医保带来的惠利。


然后由女生部部长薛小晴提到“两会”统一高考的议题。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经过综合考虑,十三五期间我国的义务教育年限仍然是9年,并且由于各地教材不同、课程改革进度不同,教育模式的改革不尽一致,不会实行全国高考一张卷。而且对于未来是否会实现全国一张卷,这个要由实践来提供答案,现在说还为时过早。袁贵仁还强调,即便是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26个省份,也不是采用一张卷子,而是由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题,根据各省的课改标准、教学情况命题。


团委副书记程婷讲到:感谢两位同学的精心准备和分享,关于两会代表们还提出了很多与我们相关的提议,例如校园暴力不能因为未成年而不受法律的制裁。因此建议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等相关法律,对校园安全的内容予以明确具体化,把遏制校园暴力纳入校园安全范畴;对校园侵害情节恶劣者依法判处严刑,对于轻微的违法犯罪行为,法律也要做出更细化的规定,便于各地司法机关在惩治该类行为时有统一标准;适当提前刑事责任年龄。

    最后,陈祥总结到: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时常学习了解两会及时了解国家的一些政策和热点话题。关注两会,就是关注民生,关注社会,关注我们的国家。了解政府的动态,有助于我们更好的了解政府的职能,清楚自己存在的这个社会将要怎样的发展。我们是国家的公民,两会不仅解决社会的大问题,更加关注民生的问题,即关注我们自身。尤其是作为国家着力培养的大学生,关注两会是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各为在会后继续和了解其他相关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