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6-13浏览次数:154

【每日一文】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记使命、紧跟形势,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为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作出不懈的努力。

  必须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站稳政治立场,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的政治,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向党中央看齐。严明政治纪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重点强化“六大纪律”,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落实政治责任,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摆在突出位置,综合运用各种问责方式,推动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责任、监督责任一一落地。

  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长抓严管、盯细盯实,以高频度的监督检查形成强有力的威慑。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重点关注那些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群众痛恨且反映强烈的现象。大力弘扬清廉政治文化,加强纪律教育,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发挥典型案例和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的反面教材作用,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伸手必被捉的警醒。

  必须以不停歇的韧劲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各种形态之间的有效转化;提高执纪审查的政治站位,警示游走在违纪边缘的党员干部悬崖勒马,坚决依纪依法处理执迷不悟、拒绝挽救的党员干部。全力抓好审查调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金融信贷、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资源开发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领域的腐败问题;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着力推动纪法衔接、法法衔接,把法律思维与纪律思维贯穿执纪审查调查全过程;强化大数据分析研判平台建设,完善执纪执法机关问题线索相互移送机制。

  必须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坚决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聚焦微官微权微腐败,严肃查处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特别是要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建设全天候检举举报平台,关注舆情信息,确保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有交办、有结果、有反馈。

  必须以决胜小康的姿态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风险防范关口前移,督促职能部门全面梳理政府债务、金融机构、国有企业经营、党政机关权力运行、社会稳定及安全生产等六大风险,推动建立防范化解风险的长效机制。推动精准脱贫落细落实,实现对扶贫工作和脱贫结果的动态精准监管。推动污染防治提质增效,构建属地政府、主管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三方联动监督机制,严肃查处环境保护领域的失职渎职和违纪违法行为。

  必须以蹄疾步稳的节奏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积极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建章立制,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顺畅对接;强化自我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确保权力不被滥用。持续彰显巡察利剑作用,进行政治体检,查找政治偏差;探索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建立上下联动监督网。常态化推动综合派驻监督,准确掌握各单位政治生态,梳理廉政风险点,提高派驻监督实效。

作者: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刘海涛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