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给大学新生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6-03-11浏览次数:693

就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给大学新生

家长的一封信

 

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首先祝贺您孩子考入大学继续深造。如果您家庭经济比较困难,正在为孩子上大学的学费、生活费发愁,请不用担心,当您孩子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会同时收到一份《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上面会详细介绍学生资助政策。如果有人称缴纳一定“手续费”、“咨询费”、“中介费”就可以帮您孩子申请到国家资助(国家助学金等),请不要轻信骗子谎言,如发现此类情况,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以免上当受骗。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热线电话027-87328392、87312475)、各高校及市、州、县(市、区)教育局都设立了咨询和投诉电话,任何学生对资助政策有疑惑、对资助评审有异议都可以咨询、投诉。

为进一步解除您的后顾之忧,并确保您孩子能顺利入学、完成大学学业,现将高校主要资助政策介绍如下:

   1、“绿色通道”: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凭《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附在《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中间)及相关贫困证明到学校报到,学校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

2、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国家开发银行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信用贷款,学生可以凭困难证明及大学录取通知书(或学生证)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每年可以申请6000元,贷款年限最长可达14年,由国家开发银行最后审批后发放。不收取学生任何费用

3、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从大二开始申请,国家奖学金奖励特别优秀的学生,约占在校生0.3%,8000元/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资助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约占在校生3%,5000元/年;国家助学金从大一开始就可以申请,约占在校生20%,主要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我省分为每年2000元、3000元、4000元三档。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及国家奖学金需要经过班主任、学生组成评议小组进行评议,院系审核及公示,学校审核及公示,最后由教育主管部门审批,不收取学生任何费用。只要家庭经济确实困难的学生,按正常程序申请,经过评审后会正常获得国家助学金资助,不用通过“找关系”、“走后门”、缴纳“手续费”、“咨询费”、“中介费”。家庭经济情况不困难的学生,通过“找关系”、“走后门”、缴纳“手续费”、“中介费”、“咨询费”也不能获得资助,而且参与学生及老师还要受到学校校纪校规处理,涉及犯罪的,要追究法律责任。

4、国家助学贷款:入学后,学生凭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向所读高校提出申请,高校协助学生向经办银行办理的一种信用贷款,每年申请不超过6000元,经办银行审批后发放。不收取学生任何费用。

另外,学校还有奖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其他项目资助措施。符合资助条件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的所有资助,学校在评定过程中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并设立举报电话,学校不委托任何个人及中介机构参与,不收取任何手续费用,请各位家长放心。

 

 

             湖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二一二年八月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