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生讲坛】新建住宅街区制的实事评析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6-03-07浏览次数:602

36晚,我院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举办了百生讲坛-----时事评析活动。此次活动围绕近日《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到的,新建住宅推广街区制,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的主题开展。信息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陈祥、学生会主席团全体成员以及全体部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根据此次百生讲坛的主题,三位学生会成员分别发表了自己对开放小区建设的看法。首先组织部部长丁亚玲进行了发言。她认为任何事情都是有两面性的,开放建设也一样。开放建设固然好,开放区设施完备且资源分配均匀,一些公共资源可以得到充分的利用,使功能更加多元化。但是,正因为这样生活在小区中的居民人身安全也会存在隐患。但是只要在改革同时做好预防措施,结合实际情况,充分保证居民的合法权益,改革是会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的。


接着,实践部部长李远德结合自己的经历说明了目前城市道路拥堵情况严重。他举了武汉大学校区内允许公交车通行的例子来说明了开放小区会让道路得到更大程度的利用,可以通过利用小区内的空地很好的减少交通压力。


最后,文艺部部长杨宇轩从目前网友的热议入手,他认为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其实是一件好事,街区制会带来便利,减少了公共道路的密度、提升了公共综合质量、消除了贫富差距。只要城市有序建设,适度开发,高效运行,将很容易打造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城市,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

    三位同学发表意见后,陈祥首先对同学们将街区制的含义进行了分析,并总结到:通过各位的发言,可以看出各位对此话题进行了认真思考和充分准备。其次,作为团学干部,要通过多种途径积极主动了解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做到心中有数,有自己的见解,切勿人云亦云。再次,此次活动也是我院品牌活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铸魂工程”的一部分,增强对党和国家相关政策方针的感性认识。最后,希望广大团学干部要积极参与类似活动,在讨论中进行思想交流,提高思想觉悟、增强本领铸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