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经送宝进行时——记毕业学姐学长在物联班Q1741班的交流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597

(通讯员:阳昆 ,张尧)520日晚,正值毕业的陈倩学姐,叶乔、李国栋、何国武等四位毕业生应物联Q1741班的邀请在晚讲评时段与同学们进行关于大学学习的交流。学姐学长们就不同的角度谈论了大学的学习。即将奔赴武大读研的陈倩学姐为同学们讲解了怎样做大学四年的时间规划和四年的收获,升学于江南大学的叶乔学长则向同学们分享了物联专业学习的方法。即将入职于招商银行深圳总行的李国栋学长向同学们建议做一个幸福的人。任职于硬件工程师的何国武学长则分享了自己在校的学习经历。这次交流对于物联Q1741班的同学大有裨益,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指引了方向。

首先,陈倩学姐提出了要在大一就应该做好大学生活规划。她表示,时间过的很快,大一的时候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建议同学们多接触一些人,并且,情商在未来也很重要。在回忆大一时,学姐说到她提起思修老师的观点:“学习不是唯一的,但是学习是第一的”,这句话为同学们学习与爱好的均衡提出了标准。谈到大二的学习,学姐讲到同学们应当将大一的规划提上日程,提醒考研同学多学习一些编程语言,找工作的同学学精专业知识、并且建议同学们多参加一些学科竞赛,使自己简历更加亮眼,为以后打下基础。在同学们提问到如何准备考研时,学姐回忆了自己在大三做考研准备和考研时候的经历,并提到自信很重要,盲目悲观并不可取。在回答同学们的问题时,学姐谈到了自己参加的两项比赛,说到了别人的帮助十分重要。谈论到蓝桥杯大赛,学姐回忆说那次收获很大,并讲到了自己编程能力提升的过程,表示对于一些困难要死磕到底终会有所成就。

说明:IMG_20180520_193135_1

                      图为陈倩学姐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其次,叶乔学长从专业培养方案角度上的提醒同学们大二是专业学习的分水岭,提出同学们既要选择偏软偏硬的发展方向,又要二者同时兼顾的观点。学长建议同学们多参加一些学科竞赛、多了解一些物联网方面的竞赛,可以帮助同学们对于自己未来的划分。关于考研方面,学长讲到选择学校和选择专业的区分。学长特别提到了坚持的重要性,并告诫同学们做事一定要坚持,不能半途而废。最后,学长建议同学们与学姐学长一起做项目,表示在与学姐学长的合作下可以学到更多知识。

说明:IMG_20180520_194916_1

                    图为叶乔学长和同学们交流

再次,李国栋学长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提出了四个观点。第一,在细微中发掘,要善于发掘细微的信息。第二,参与一些与自己专业无关的东西,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和思维。第三、学长着重讲到了我们要做一个幸福的人。将来要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为自己带来更大的成就感,而不是为了钱而卖命。学长在最后建议我们在大学里面多多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哪怕是谈一场恋爱,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通过体验,才能领悟智慧。

说明:IMG_20180520_195814_1

                        图为李国栋学长和同学们交流

最后,何国武学长提出了大学中老师和同学都是很好的资源的观点,同学们不懂的知识要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在偏软偏硬的方面,学长分析两者未来发展并且建议同学们偏向软件方面。学长提到了上课的时候学到的知识都非常基础,建议同学们多去实验室,学习其他的一些编程语言。在自己解决一些困难时会有很大的成就感。


说明:IMG_20180520_201026_1


在本次交流结束后,刘洋同学表示今晚让自己对于未来三年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在学姐学长给的建议下做决定,思路更加清晰。班长表示,这次的学习交流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同学们和优秀的学姐学长学习在大学中怎样进行学习,怎样自己安排自己的学习,学姐学长的经历和建议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同学们对于学习生活的安排问题,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少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