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关于举办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的通知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1485

社会实践作为我校学生参与社会生活的一个主要途径,也是培养方案规定的必修内容, 暑期社会实践是学生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第一课堂的有效延伸,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为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特举办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

一、活动名称:信息工程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

二、活动时间:201852018:30

三、活动地点:软件系J3-302、计科系J3-303物联网系J2-407、电子系J2-412

四、活动对象:信息工程学院大一、大二全体学生

五、活动形式:以系别为单位组织大一大二全体学生由分管辅导员分别在指定教室进行讲解

六、相关要求:辅导员详细讲解有关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及个人进行社会实践的相关要求,具体如下:

(一)活动内容

1.专业类实践

学生结合自身专业、研究方向或教师课题,组建团队,并向所在学院提交申报书。是否为注册团队由学院审批,学院将注册团队汇总表报送校团委实践创业部。

2.公益类实践

学生根据自身特长或兴趣爱好,组队从事政策宣讲、义务支教、文艺演出、援建书屋、社区服务、法律援助、环境保护等活动。此类实践需向校团委实践创业部提交申报书,由校团委实践创业部决定其能否成为注册团队。

3.专项类实践

校团委根据团中央、团省委和其他往来单位发布的专项实践活动通知,在全

校范围内选拔学生,注册团队,开展实践。此类实践包括挂职锻炼、实习见习、

游学交流、红色教育等。

4.其他类实践

学生个人根据自身需要,从事勤工助学、参观游学等活动。

(二)活动形式

1.组队参与

对于专业类、公益类和专项类实践活动,须以团队形式参加。建议学生主动联系老师,寻找合适项目。

2.个人参与提倡广大同学按照返回家乡、就地就近原则,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家乡和祖国建设尽己之力。

(三)资助形式

1.专业类实践。学校对此类实践团队采取以奖代助的方式,即在学院评选的基础上,对获得学校特等奖(3000元)、一等奖(2000元)、二等奖(1000元)和三等奖的团队给予现金奖励;学院自行决定前期资助方式和资助金额。

2.公益类实践。学校对此类实践采取前期资助和后期奖励相结合的方式,即获批为注册团队后,学校将会给予一定经费开展活动;活动结束后,学校将对公益类实践团队单独评奖,对成绩突出的团队给予现金奖励。

3.专项类实践。其费用和资助形式具体见专项实践通知,每年团中央会发专项申报通知,各位注意关注情况。

4.其他类实践。此类实践费用由学生承担。

(四)总结表彰

1.活动总结。实践活动结束后,实践个人和团队应结合实际情况认真总结。总结材料将作为社会实践学分认定和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各学院应积极组织总结评比和成果展示活动,发掘实践典型,分享实践感悟,共享实践成果,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重要作用。

2.评选表彰。本次活动结束后,将评选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含特等奖,一、二、三等奖)、优秀社会实践成果一批,同时评选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优秀指导老师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分子,予以表彰奖励。其中特别优秀的团队和个人,将推荐其参加省级相关部门评选表彰。

(五)详细内容请仔细参照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手册,并于5月20日在“到梦空间”系统报名,若具体变化则会另行告知。

信息工程学院团委

2018514

附件:2018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手册(征求意见稿).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