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个人事迹——刘浪

青春有梦当奋进,携笔从戎献国防​

发布者:xxxg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7602


用梦想浇灌青春

参军报国迷彩梦

在刘浪心中,人生二十载的成长,承了太多家乡、学校、国家的照顾与帮助,服兵役是义务,也是回报。2014年9月刘浪进入大学,他担任学生干部,加入国旗护卫队,参加支教队团训,进入武汉红星教育基地担任军训教官。他为走进部队做了大量的准备,也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和选择。他说:“从军是我自己在为回报社会而做出努力,我想要突破自我,挑战青春”。大一结束时,刘浪应征入伍,携笔从戎,实现自己参军入伍的强军梦。

服务人民入党梦

学生时代,刘浪便对教科书中令人动容的历史故事熟记于心,也立下了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志愿。进入大学,刘浪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到了部队,他坚持学习,服务奉献,用实际行动表明了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态度与决心。201812月,刘浪如愿以偿,顺利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说:“未来很长,我将不忘初心,做更多的实事、好事,用奋斗挥洒红色青春”。20209月,他在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读研之初,在班级支部准备成立的时候,便主动申请,担任支部委员,在支委会之后,又当选为支部副书记,由于支部书记为辅导员老师,他便主动承担责任,负责支部的相关工作。

精彩人生兴趣梦

刘浪爱好广泛,敢于尝试,勇于挑战。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学校,他总能通过兴趣启发学习的自觉性,培养上进心和积极性,更好的完善自我。他喜欢阅读,便能组织党员同志共同学习分享;他加入自行车协会,便带队骑行十余省市四千余公里;他是“中国老兵马拉松俱乐部”会员,两次全马,三次半马,便能次次奔走在极限的边缘。他说:“保持对生活的热情,才能不断前进”。

提升自我科研梦

服役期间,部队给了他很大地平台和空间,他也深知自己的能力还不够,便在退伍之后,决心考研,追求更大的学习平台和空间。在近一年的认真备考之后,刘浪通过“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顺利考取了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人生有了更大的舞台,他也有了更清晰的方向,“当兵之前没想过自己能有这么大的改变,不过现在能有这个继续学习机会,一定好好努力,将来能更好地服务社会” 。

用奋斗磨砺青春

燃激情赴军营,勇担当践使命

2015年9月刘浪应征入伍,先后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75205部队、31630部队。期间他刻苦训练,扎实工作,时刻以一名合格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打磨自己。对照优秀士兵,用政治思想强、专业技术精、作风纪律严、完成任务好这五项标准来激励自己。

新兵训练期间,他多次获得单科目训练成绩第一,下连以后,在年终考核中作为新兵代表参加了全团比武大赛,取得了个人防化专业第五名,连队团体第一的好成绩。当年所在连队被评为“全军基层建设标兵连队”、“南部战区政治工作先进连队”。

连队服役期间,刘浪服从组织安排,在完成好训练任务外,先后担任分队团支部宣传委员,75205部队78分队信息管理员,出色完成了连队宣传工作和防化团信息化建设任务。

作为一名防化兵,刘浪随队完成了抗击台风“妮妲”、抗击台风“海马”、抗击台风“帕卡”等重大军事行动。期间,他担任突击队员,长时间驻守于危险化工厂附近,冒着巨大的生命危险,出色的完成任务,防范了化工厂爆炸事故的发生,保卫了人们和国家财产的安全。2017年,他参与了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安保任务,以过硬的军事素质为世界各国游人展现大国军人的良好形象。此外,刘浪个人获得“优秀义务兵”一次,团嘉奖一次,“训练标兵”等荣誉。

携青春撒热情,勤学习常奋斗

由于新训期间的出色表现,刘浪被选为新兵代表在授衔仪式上发言。在担任分队团支部宣传委员时,为了做好宣传工作,他积极学习文字编纂、网站搭建、图片处理、视频剪辑等方面的知识技能,并自学premiereeduis、pulisher等编辑软件,从无到有,配合完成了分队政工网站的搭建,并成为了该团的精品政工网示范品牌。同时,他主编报纸三十余期,受此影响,刘浪相继被选调参与了营、团级网站的搭建及维护,收到了各级的一致好评。

他充分发挥大学生思维灵活的特点,组织设计“龙虎榜”,以“横向比成绩、纵向比进步、单项比素质、多项比综合”的设计思路,让每一名官兵都能看到自身的闪光点,较好的点燃了连队官兵参训热情,整体训练成绩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由于自身训练成绩突出,他成为了全连义务兵教练员,为了帮助战友们更好的提高训练成绩,他积极运用新媒体知识,将课堂教学内容进行视频拍摄并剪辑上传至内部网络,号召官兵“随时、随地、随意”学习,增强本领建功军营。

作为核心骨干多次参与团文艺晚会的节目筹划,编导了“八连新闻 ”等节目,反映了新时代青年军人积极向上、乐于奉献、敢于拼搏的别样风采 

用责任点亮青春

实现个人价值,彰显奉献担当

2017年9月刘浪退伍返校,由于部队改革,学校军训教官出现严重短缺。刘浪得知此事后,主动与学校取得联系,还未来得及回家便投身于学校的新生军训任务中。20199月,还在备战考研的他得知今年学校的军训任务,便再次主动请缨,负责学校所有旗手、护旗手的动作规范。

返校后,刘浪积极投身校征兵宣传工作中,以自己的亲身经验向同学们分享自己军营生活,号召大家投身军营,报效祖国,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同时,他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参与校“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者培训、义务献血、迎新送毕。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此外,他作为退伍军人,他总是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在遇见突发事件时,他见义勇为,帮助市民抓小偷,追回财务,是社会治安的一道民间防火墙。刘浪把军人的作风和正气带到了校园中,2018年他被评为校“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

立足自身方向,砥砺奋进前行

退伍后,刘浪始终保持着心中那份真挚、淳朴的爱国情怀。2018年9月,他组织所有在校退役士兵,成立湖北经济学院军魂社(现为大学生国防教育协会),并担任第一任会长。社团成立以来,致力于开展校园国防教育,在校内设征兵宣传点、开征兵宣讲会、办国防知识科普活动,还多次帮助学生会、兄弟社团组织团训和方阵训练三十余次,组织全体退役大学生士兵义务献血。2019年3月,社团代表学校参加“湖北省大学生基础军事大赛”,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社团以综合成绩第五名,于年底被评为“四星级社团”。

回到校园,刘浪用积极的生活态度影响着周围的人,带领同学们骑行、晨跑、参加马拉松、搞团建,为新入伍士兵举办欢送会,举办退伍士兵联谊活动。他以科学、健康的方式引导同学们参加有益的文体活动和社会活动,成长为积极、向上的新青年。

文可提笔安天下,武能策马卫边疆。作为一名大学生,刘浪始终没有忘记学习、科研是他的本职工作。时代需要严谨创新的科研精神,社会需要现代化技术型人才。如今,他以顺利考取了四川大学的研究生,相信在未来的时间里,他一定会认真完成学习,积极拓宽自己的眼界,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和党性素养,以一名合格党员、一名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的身份,来带动感染身边更多的人。他说:“我很庆幸能生于这个和平安稳的国家,能够长在这个重视科学技术人才的时代。我定不负时代所赋予我们的机会与挑战,成为一名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文字:刘浪 吴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