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党员成长精准导航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223

【每日一文】

“我也快拥有一个‘小红本’啦!”河北科技大学环工学院141班的李雅楠同学曾在日记中如此表达内心深处的殷殷期待。2015年12月13日,她认真地记下这一刻:我有幸通过了党组织的考验、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接过学院给每一名党员准备的“小红本”,心中欣喜的同时更充满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这个在学生心目中有着磁铁般魔力的“小红本”究竟是什么呢?

  河北科大环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万里介绍,2015年,为贯彻落实好中组部、中宣部和教育部联合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及中共教育部党组发出的关于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学院推出了“党员成长工程”,即自学生入党之日起,为每一位学生党员发一本红色的《学生党员成长记录册》(学生爱称“小红本”),每个月内,学生党员要及时将理论学习、工作感悟、组织生活、作风纪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的点滴表现记录在册。每月底前,学院党组织定期收上来逐个批阅,针对学生记录内容进行一对一点评指导,直至学生毕业结束。

  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河北科大环工学院通过“党员成长工程”中的“小红本”载体,拉近了学生党员与党组织的距离,加强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沟通,实现了对每一位学生党员精准化培养的教育指导,有效调动了广大积极分子尽快加入党组织的决心和行动。

  与学生的进一步座谈中,给排水专业131班郭芳谈到对“小红本”的内心感受时说,“‘小红本’像写日记一样记录自己的点滴成长、点滴心得,这不仅仅是一个支部监督党员成长或者说自己和支部双方交流的平台,更是一本意义重大的回忆册,它有关‘大学’、有关‘青春’、有关‘梦想’、有关‘成长’,让我回忆满满,感动满满。”

  环工学院142班席艺慧谈到“小红本”时感慨地说,“通过‘小红本’,我慢慢感觉到和学院党委书记离得越来越近,书记不再是那种‘不食人间烟火’的领导者,而是一个老朋友,用你自己能接受的方式和角度和你交流,也会特别耐心地为纠正你一个错误的观念给你写满一页的佐证材料。我都感觉离不开这个‘小红本’了。”

  来自环工学院L131班的马飞飞,在自己的“小红本”上曾经庄重记录下自己的梦想:我立志要参加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放飞自己人生的梦想!在学院党组织的指导和推荐下,怀揣着对祖国西部这片热土的热爱和志愿者的激情,她如愿奔赴西藏拉萨。当地同事评价马飞飞性格开朗、为人和善,工作认真负责、不怕苦累,处处彰显了一名新时期西部志愿者的优秀品格。

  “通过‘小红本’这个载体的积累,我的政治理论知识更为丰富,政治理论修养也有了极大的提高,对党的方针政策认识不断加深。认真进行‘两学一做’的学习,向着一名合格的党员而不懈努力。‘小红本’是我向上的力量。我相信只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梦想终究会实现。我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今年同时被江苏省公务员考试和河北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录用的大四学生党员朱岩岩谈到“小红本”时发自内心的感慨。

  安全工程专业L121班王森深有感触地说:“成长记录册记录了我们从成为预备党员开始每一时期、每一阶段各方面的变化。在记录的过程中必须勤于思考、善于观察、善于总结,必须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形成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好习惯。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作为学生的榜样,无论在生活还是学习过程中积极传播正能量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义务。”

  河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余丁表示,将进一步改进、规范并推广环工学院党员成长记录册的内容和形式,努力增强全体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引导大学生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让青春梦与中国梦和谐共振,实现让一批批合格的学生党员带动所有学生共同进步和提升的目的。

作者:董洪亮 任文海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