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信息工程学院党建“铸魂工程”品牌活动“每期一评”获奖文章赏析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2浏览次数:151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向习静

2017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因为19大于1028日在北京胜利召开。习总书记的报告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出发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不仅提出了下一个阶段的任务,而且对国家发展各个方面的问题做出了总结和思考。

19大的召开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而作为国家新一代接班人的我们并不能置身事外。我在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之后感慨颇深。个人对19大的理解和感悟如下:

于青年,于自身。

我记得总书记说了这么一段话:“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国家治理与民族建设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遥不可及,从小老师在耳边念叨的“祖国的希望”也并不是说说而已。这一代的青年大学生并不能感受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样的责任,这是中国快速发展为我们提供了优渥的生活条件之后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能从自身从身边感受到,我们已失去了敢做敢拼的热血,舒适的生活环境让这一代的年轻人在应该拼搏的年纪却学会了安于现状,贪图享乐。在听过关于习总书记知青往事的讲座之后我时常会觉得羞愧,而身边的物质让我在享受的同时也会有深深的不安。了解了那个时代之后,我才真的明白国家对我们新一代青年所给予的厚望并不是如文字理解上来的那么单薄。15岁的他没想到这一上山下乡就是7年,然而这是青年时代的习总书记自己选择的路,作为军队干部子女面对陕西省延川县的贫困也未表现出丝毫的不适,他有现在的青年缺乏的耐心。面对村里贫苦的群众他乐于将自己所见所闻讲给文化水平不高的他们听。他不愿麻烦乡亲,对贫苦的人民总有很多体贴之处。然而他的青年时代注定是充斥着苦难与折磨的,也许现在的我们已不能懂得当时的人们对于共产党这个光荣神圣的组织抱着什么样的信仰,在递交了10次入党申请书被拒之后,他也没有一丝一毫的气馁,在因家庭缘故而前途被阻时,他也没有一点的绝望心情。我们现在所能读到的关于那一段岁月的文字也只是只字片语并不能切身的体会到这之中一分一毫的艰难。

与此相比的我们显得脆弱的可怕。不仅一点点挫折就要寻死觅活而且没有一点坚持和信仰。在习总书记关于青年一代的发言中我能体会到那种殷切希望以及国家对我们青年的关系和爱护之情。我更加明白在未来的大学时光里我应该更加努力的学习专业知识,一个人所能达到的高度并不只是决定了这个人的人生,还关乎着整个国家和民族。我们也不仅仅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也要为国家和社会负责。我们享受着很多人享受不到的教育,心安理得的利用着国家的教育资源,就理所应当背负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重任。

于国家,于社会。

19大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在大会中习总书记主要阐述了以下几个内容:

.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十九大具有划时代意义,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并且十九大也进一步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大党的执政气魄和风范。国家领导团队已经给我们新一代大学生创造了一个国家进一步繁荣富强的蓝图,作为一名大学生能做的并不是拿着祖国已经创造的成就坐享其成,而是应该完善己身。掌握专业技能才能赶上如今社会发展的速度,对中国发展有所贡献。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我认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此我的看法是这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而其他发展太过滞后而造成的不可避免的矛盾。虽然不可避免但是可以针对已有的不平衡而制定对策。就比如现在微博上所爆发的一些负面热搜。都是文化素养落后而造成的,这种不平衡也就造成了群众的普遍的不满。不可避免却能够解决。而作为一名发展对象我认为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处在何条件下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对每一名党员的基本要求。所以一名党员应该做到:1.有坚定的信念。2.有较高的文化素养。3.有一定的专业技能。4.心系国家,服务群众。5.遵纪守法,自尊自律。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向习静:软件Q1642,预备党员

座右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个人获奖情况:20175月获得了优秀团员的称号,生活中担负一个党员应该有的责任和义务,积极为同学们服务,发现并反映同学们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