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的路有多远,有多长》——信息工程学院党建“铸魂工程”品牌活动“每期一评”获奖文章赏析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1浏览次数:168

《青年的路有多远,有多长》

孙亚峰

曾经无数次的思考着自己的青春该怎样来度过,但是始终没有得到一个关键的答案。每天或许有着不同的梦想,却每天都坐着相同的事。这或许是能力与梦想还有着不匹配的关系吧。曾经一度跌落谷底,曾经也一度走上巅峰,曾经无数个日夜辗转难眠,曾经也是倒头就睡。作为18届毕业生,我很荣幸回答这样一个问题:青年的路有多远,有多长。

青年的路有多远,这个问题我用另外一个人的话来回答。我非常喜欢俞敏洪的话,他在《赢在中国》这个节目曾经有一段讲话,他对我们青年学子说:“人的生活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方式是像草一样活着你尽管活着每年还在成长,但是你毕竟是一棵草你吸收雨露阳光,但是长不大人们可以踩过你但是人们不会因为你的痛苦,而他产生痛苦;人们不会因为你被踩了,而来怜悯你因为人们本身就没有看到你。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像树一样的成长,即使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树的种子即使你被踩到泥土中间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当你长成参天大树以后遥远的地方,人们就能看到你;走近你,你能给人一片绿色。活着是美丽的风景,死了依然是栋梁之才活着死了都有用。这就是我们每一个同学做人的标准和成长的标准。“时间回到2015年8月12日,在天津爆炸事件中,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保税支队天保大道中队消防员袁海牺牲,他出生于1997年,这个年仅未满18岁的消防员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他活着保护着一方平安,死了他的精神仍然感染着我们,激励后人。这样的青年就是像树一样的成长,生前身后都为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虽然我们不能确定我们会以怎样的方式离开这个世界,我们更加不知道我们的路有多远,但是我们要确保我们在活着的时候,积极回报社会。那么这样我们的路就是无比长远的精神之路。社会给了我们巨大的帮助和支持,青年一代尤其是青年学子,青年学子是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青年学子中的党员同志也要带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背景下,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青年的路有多长,我依旧借用他的话来回答。俞敏洪的话还有一段是:“每一条河流都有自己不同的生命曲线,但是每一条河流都有自己的梦想——那就是奔向大海。 我们的生命有的时候会是泥沙。你可能慢慢地就会像泥沙一样,沉淀下去了。一旦你沉淀下去了也许你不用再为了前进而努力了但是你却永远见不到阳光了。所以我建议大家不管你现在的生命是怎么样的,一定要有水的精神。像水一样不断地积蓄自己的力量,不断地冲破障碍。当你发现时机不到的时候,把自己的厚度给积累起来,当有一天时机来临的时候你就能够奔腾入海成就自己的生命。“腾跃是武汉大学社会学系2014级博士研究生,主动申请到位于大山深处的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资丘镇,开展为期一年的文化志愿活动,在这一年里,腾跃同学深入基层农村,战胜艰难困苦,走遍了资丘镇19个行政村及1个社区,与当地群众同吃住、同劳动、同过年,通过收集整理、影像记录、研究创新等方式,刻苦钻研当地民俗文化,成为最接地气、最贴近群众的“最土博士”,为当地文化传承留下了珍贵的图文资料,为我国其他地区传统文化的传承提出了可借鉴的科学研究报告。为当地文化传承留下了珍贵的图文资料,为我国其他地区传统文化的传承提出了可借鉴的科学研究报告。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腾跃给了我们答案。我们要向腾跃同志学习,不管我们身处怎样的环境,我们也要发光发热。可能我们遇到困难就放弃了,那么我们的路也就很短了,两万五千里长征你可能在第一步就退回去了,那么你的路能有多长呢。所以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们要牢牢扎根于群众,我们的力量来源于群众,只要和群众关系搞好了,我们的力量才会无比强大,我们就会不断的突破障碍,不断的茁壮成长。每一个人的力量强大了,整个社会的力量无比强大。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也就无比强大。这样我们每一位青年的路也会无比长。

最后立足于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了要求,我们要不断的突破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对于刚出来实习的我来说,未来就是一个大舞台、一张大白纸,怎样书写你自己的人生,这要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去走出来。最后对每位青年说一句话: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未来我们一起创。

  

孙亚峰:计科Q1441,党员

座右铭: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个人获奖情况:在学校曾经获得蓝桥杯国赛三等奖、博创杯的省赛一等奖、两次校级奖学金等。现在在杭州实习,实习期间我的状态良好,能够按时完成公司交代的任务,后面需要继续学习公司的业务,让自己快速从学生到职工角色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