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强则国家强》——信息工程学院党建“铸魂工程”品牌活动“每期一评”获奖文章赏析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0浏览次数:193

《青年强则国家强》

肖凯力

    2017年10月18日是一个伟大的时刻,在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作为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深知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于是打开电视直播,聆听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大会的主题。

整场大会看下来,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专门用一段篇幅寄语青年成长奋斗,他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的确,国家的发展离不开青年的发展,我们国家之所以越来越富强,是因为广大青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比如武汉大学社会学系2014级博士生腾跃,深入山村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村民们亲密接触,立志成为土家族民俗文化的传承人。2015年11月至2016年11月,腾跃主动申请到位于大山深处的国家级贫困地区湖北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资丘镇,开展为期一年的文化志愿服务,他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刻苦学习土家文化,为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提供了可借鉴的创新模式,被宜昌市评选为“宜昌楷模”。腾跃同志的行为给我们当代青年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也告诉了我们这些学生党员如何去在学生这个群体中起好带头作用,发光发热,那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只有青年一个一个强大起来,我们的国才会越来越强大。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我没有机会像腾跃那样深入山村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村民们亲密接触;也没有像一些青年老师那样去偏远山区支教;但是我现在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发扬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先锋性,比如在学校志愿清理课桌,志愿维护校门口的交通秩序,发挥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作为学校学生事务中心的一份子,每周巡逻为同学们发现生活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服务大家;作为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的负责人,努力学习,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努力提升自己的自身素质,然后来带动身边的党员同学,大家再一起带动身边的同学,让我们这些当代的青年能够互相影响,互相学习,互相进步,使我们青年一代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作为学院党建中心的一份子,在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尽我们所能去为广大同学们服务,在开学我们为新生做了《新生攻略》,解决了刚来学校的萌新对于大学生活的疑惑;学期中途的“党员微课”系列活动,我们就学习、生活安全、人际交往三个方面,为新生做了全面的讲解。

我们做这些的意义何在?不免让我想起了这句话“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首先,我们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这些活动让我们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然后,正是我们的努力,让身边的青年也受到影响,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这样一个带动十个,十个带动百个,百个带动千个的连锁效应,让我们当代青年共同进步。如果全国所有青年都如此,我国必定会越来越富强!

写到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当代青年的那段寄语依然回荡在我的脑海。我们生长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正确认识自己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放飞青春梦想,为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富强不懈奋斗。

青年强则国家强!

  

  

肖凯力:计科Q1541,预备党员

任职:大一担任院学生会文艺部干事,大二担任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大三在院党建和学生事务中心担任职务;

座右铭:态度决定一切;

个人获奖情况:获得优秀干事、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部长、优秀团组织干部等称号,获得藏龙学子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