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中国梦与世界梦相融相通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2655

【每日一文】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也是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大党。前不久,中国共产党与全球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政治组织在北京进行高层对话会。习近平在主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一方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越来越开放和包容的精神,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国共产党正在全球治理当中发挥更重要和更大的作用。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推进国家治理、执政党治理、全球治理。五年来,习近平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出,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为推进全球治理,习近平在中国梦的基础上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为全球生态和谐、国际和平事业、变革全球治理体系、构建全球公平正义的新秩序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从此,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连在一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且着重强调“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表明中国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秉持同舟共济和增进人类共同利益。总之一句话,中国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完美融合。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使占世界人口20%的人民过上了美好生活,实现了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同时还在朝着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目标不懈奋斗;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越来越接近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中国梦,“这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

  当今世界充满相互交织、纷繁复杂的挑战。为此,必须加快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构建平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全球命运共同体;需要一个新理念、新思维、新共识引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架构。习近平主席曾几十次谈到“命运共同体”,从国与国的命运共同体、区域内命运共同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中国方案,发出了中国声音,把握了人类利益和价值的相关性,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实现合作共赢的愿望,有力提升了中国的国际议事能力和参与塑造国际规则的能力。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离不开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交融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追求的是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中国的命运与世界的命运紧密相联,中国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之梦相互依存,相得益彰。中国方案旨在表达: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从不把自己成功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强加于人,而是愿意为别国提供一个可供参考借鉴和自愿选择的方案,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党和大国的谦谦君子之风。这也正如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