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召开毕业生专题工作会议(一)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11-07浏览次数:885

随着2018年硕士研究生预报名工作接近尾声,我院在20171012日下午召开了2018届毕业生考研专题工作分析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涂宇琼主持,学院教学副院长汪波,毕业班辅导员,各毕业班班主任老师们参加。

首先,涂书记通报了我院2018届硕士研究生报考的情况,全院300名的毕业生中,有113名同学明确了报考意向,并完成了预报名工作。此次报考的学生人数占据毕业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证明学院的同学们有着浓厚的深造意愿。涂书记接着说明,2017年伊始的硕士研究生的并轨招生对我院学生的升学意向也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在这113名同学们,将近80%的同学有着升入双一流学校,或者985.211高校的意愿,但并轨后的招生在国家线走低的情况下,这类高校的分数线反而持续抬高,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对我们的考研辅导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此次摸底,我们也发现有不少同学在专业学习中并不出色,专业技能也不太熟练的情况下,报考这类的高校,风险不言而喻。书记建议,各班班主任进行行之有效的引导,提前将复试调剂工作纳入班级考研学生辅导之中。接着涂书记的建议,我院汪院长指出,学生有考研意愿,也是我院学风走好的表现,请班主任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备考,但对考研风险加大的学生汪院长则建议他们将就业与考研的比重进行调整,抓住校园秋招的机会,首先考虑就业,并请班主任老师这类同学一对一的指导,做好精细化,精确化的指导。随后,我院毕业生辅导员阳老师也就往年在毕业生考研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的解决方案和班主任们老师们进行交流,硕士研究生的考试是一个全程的马拉动,很多人在初试过后就以为复试很容易,相反,越是名校,他们的复试要求更高,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创造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复试的时候显得尤为突出,建议老师们从考研的全局性出发,多多注意他们的思想状况及波动情况,在加油鼓劲的同时,适当的减压和疏通,自信满满的迎接即将到来的硕士研究生的考程。

由于我院的学科性质,考研的难度素来较大,但近些年来,学院的考研升学率一直稳中有升,使得我院的报考率越来越好,但是如何在较高的报考虑中或者较为稳定的录取率和录取质量也是我院就业创业工作的新挑战。为此,我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提前布置,提前分析,提前安排,尽量保证圆满完成本年度的就业创业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