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代表参加2020年湖北省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合作联盟研讨会

发布者: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496

        本网讯(通讯员 罗理机)523日上午,湖北省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合作联盟2020年度高校成员单位工作会议在腾讯会议上如期举行,我院党委书记邓志华、院长高刃、副院长汪波、李红艳、党委副书记涂宇琼及邓沌华、唐建宇、孙宝林、邓伟萍、李祥、叶雪军、王桐、王正等相关课程负责人共14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上,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鄢烈洲首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他提出从推动新工科、新基建的举措出发,使合作联盟成员高校间的沟通、交流更加紧密,抓住疫情防控、化危为机带来的发展机遇,提升联盟单位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整体竞争力。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叶志伟接着对本次会议议程安排作了说明。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资深专家蒋宗礼教授和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陈卫卫教授分别做了《一流专业建设与高质量人才培养》、《审视线上教学问题,探讨疫后教学方式》报告。蒋教授的报告从人才培养、教学定位、培养方案和教学评价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建设一流专业的要点。陈教授的报告着重解读了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不同,提出了破解被线上教学放大的注意力失焦、互动设计、情感缺失等问题的方法。

在接下来进行的分组研讨会上,我院高刃院长、汪波副院长针对本学期在线教学运行、课程考试等问题介绍了自身经验,并与其他高校相关负责人沟通交流了一流课程建设、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产教融合、合作育人机制等方面的议题。邓志华书记、涂宇琼副书记重点关注了2020 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与对策、加强学生学业与发展支持的议题,并就一些工作难点进行了交流。李红艳副院长围绕新形势下的科研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及应对措施与其他参会教师做了交流发言。

我院邓沌华、唐建宇、孙宝林、邓伟萍、李祥、叶雪军、王桐、王正八位教师还分别参加了四门联考课程《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的建设研讨会,会上他们分别代表各自课程组教师与其他院校任课教师围绕课程在线教学和考核方式进行了沟通交流。

本次为湖北省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合作联盟成立以来第一次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工作会议。今年的会议现场虽然没有以往报告结束时的热烈掌声,但参会人员均表示会上专家的报告十分精彩,线上交流没有距离感,参会也更为方便,对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

据悉,“湖北省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合作联盟”成立于2004年,由湖北地区部分高校以及一些IT企业和用人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是一个以培养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以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为手段,以共同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的紧密性合作组织。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加强了各高校计算机类专业建设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各院校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共同提高有良好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