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研是规划,考研是手段

——疫情求职升学云端辅导系列之四

发布者: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5-09浏览次数:1432

   (通讯员:阳昆)应我院2020届毕业生考研学子的要求,我院在2020430日下午三点,邀请在华中科技大学读研的校友谢世勇、严辉,在武汉科技大学就读的校友物联网系郑憧伟,在华中师范大学就读校友电子工程系叶佳栋,在中国传媒大学就读的校友物联网系袁慧敏,在厦门大学就读校友陈先锋等六位做客我院云端辅导室,为今年复试的学生分享自己的经历,送上自己的建议,解答学弟学妹们的需求。本次会议由负责毕业生工作的辅导员阳昆老师主持,参会人员包括非毕业班人员达到55人。

首先,每位校友都分享了自己当年的考研复试的经历,尽管不同的学校喜好不一,但是无外乎客户思维,如何让导师快速的喜欢你,认可你的过去的经历,确实出乎意料的一致。随后,在华科的谢世勇,武汉科技大学的郑憧伟学长,华中师范大学的叶佳栋回顾即将结束的研究生的生活,提出了考研是一种规划的思想,读研是你达到职业目标的一种手段,你要合理评估你的实力和你的职业目标,特别提出了我院学生的名校情结。名校情结应该是你通往职业生涯目标的一个手段之一,但是否唯一,还请每个同学斟酌,特别是在IT行业中很多的新贵对专业的技术水平是最为看重的,建议同学们还是以锤炼自己的职业能力为重。他们三个也理性的回顾研究生读研的利弊所在,请在线的学习学妹们,做好研究生的预期,理性的看待自己的读研行为。在越演越烈的考研风潮之中,他们三人的建议无异于是一股清流,客观而又理性。

三地不同类型,不同专业的校友们在一起分享自己的考研故事,助力学弟学妹们开拓研究生的视野尚属首次,获得了与会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特别是非毕业班的学生则表示受益匪浅。校友们的切身体验开阔了他们对各地的学校的认识,也希望学院多多邀请更多的读研校友分享,更好的了解读研信息,多多的指导,以便综合评估自己的读研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