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信通学院开启毕业实习“云模式”

发布者: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次数:1148


新冠肺炎疫情给学院的实践教学工作带来了挑战,为确保本科毕业生能顺利完成学业,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下简称信通学院)认真贯彻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精神,按照学校教务处对2020届本科生毕业实习的相关工作部署,创新毕业实践模式,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多措并举、灵活实施,确保毕业实习“形式多样化、质量有保障”。

一、    转变思路,积极响应,推动云端毕业实习早实施

针对因疫情防控原因造成毕业生无法到企事业单位开展毕业实习,而信通学院工科专业毕业生迫切希望通过毕业前项目实践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现实需求,学院积极应对,院领导班子多次召开视频会议,认真研讨,多方协调,积极寻求线上实习实训的可行性方案,有针对性地制定疫情期间《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20年线上集中毕业实习工作方案》,指导师生进行线上毕业实习。主动联系校企合作单位—武汉中软国际有限公司,聘请项目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以直播形式进行系列讲座,实现校企双方实时互动、信息共享的沟通机制。学生在实习中分组立项,远程实时沟通,按照公司项目开发模式进行全真模拟,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为学生毕业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二、     强化管理,跟踪指导,促进线上实习实践见实效

线上毕业实习采用“互联网+在线直播+全真案例+分层教学+项目答辩”的在线实习实践模式,一方面通过大量的真实案例直播教学让学生切身体验项目需求、设计、实现、集成、测试的全过程,另一方面通过钉钉和“校友邦”实习软件的签到、周记批改等功能,督促学生每天按时签到,上传日记周记、学习心得,以练促学,提升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教师可线上辅导、布置作业,师生、学生之间更方便的互动,做到学生实习全程管理与监督,实习结果永久记录与保存。



学院领导、系主任以及云上实习的指导老师通过钉钉群、微信群、QQ群等方式,积极指导学生实习并完成相关学习任务,及时为学生解答专业问题和相关操作问题。老师们针对每个学生不同的岗位意向,进行耐心细致的个性化指导,分享各类远程面试案例素材,提醒学生远程面试中的注意事项,对求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答疑解惑,为同学们防疫期间线上求职增加信心。


                

三、     线上答辩,综合考评,确保云上实践教学高质量

为确保毕业实习质量,411日信通学院联合企业专家专门组织了毕业实习线上项目验收、答辩工作。本次答辩利用钉钉会议远程视频进行,采用与线下答辩相同的程序,使身处各地的学生与答辩专家通过分享PPT、在线问答等方式实现实时交流互动。答辩过程各个环节紧张有序,专家点评时而热情赞赏,时而一针见血,做到了学生实习全程管理与监督,实习实训结果永久记录与保存。


病毒肆虐,隔不断学校老师对离校学子的牵挂,天南海北,亦不能阻碍他们一起提升自我的步伐。信通学院全体师生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相关规定,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的要求,认真开展线上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为将来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