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20年线上集中毕业实习工作方案

发布者: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次数:1627


毕业实习是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根据教务处“关于2020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的通知”要求,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联合中软国际有限公司开展线上集中毕业实习,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1、实习对象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暂未找到其他实习方式的同学,自愿报名参加。

2、实习目标

    1. 强化编码、调试能力。

    2. 精通Java中的常用框架MyBatisSpringSpringMVCMybaits

    3. 了解企业级应用开发的全部流程。

    4. 体验企业工作环境和工作方式。

    5. 加强团队意识、交流和表达能力。

3、实习的组织领导

  1.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成立毕业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生毕业实习的组织、协调与检查工作。具体名单如下:

组长:高刃、邓志华

副组长:汪波、涂宇琼、李红艳

成员:各专业系主任、班主任、辅导员

  1. 各专业成立由指导教师、系主任、班主任、辅导员组成的毕业实习领导小组,负责毕业实习的宣传、动员和成绩考评工作。

4、实习要求

  1. 电子文档要求:学生须在校友邦平台提交实习相关信息,具体如下:实习时间,实习单位名称,实习单位地址(线下实习),实习单位指导老师,实习形式;实习日志,实习报告(实习总结)。

  2. 纸质文档要求:要保存的纸质文档为2020届毕业生毕业实习成绩鉴定表。信息需填写完整,均需实习单位盖章(红章,不能使用复印件)评分,指导老师评分签字才有效,此表一式2份,一份交学院存档,一份入学生档案。

  3. 实习成绩评定:今年毕业实习取消实习答辩环节,毕业实习成绩以指导老师根据实习周记、实习报告及实习单位评价给出的成绩作为最终实习成绩。

5、实习特点

  1. 实习开始时,根据学员摸底考试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调整实习课表。

  2. 采用分层次教学法,针对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强调基本功能的完成,培养学习兴趣与动手能力;针对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给予大量拓展学习的材料,培养学生对业务逻辑的理解,编程思想。

  3. 以训练实际生产中企业开发所需技术为目标,排除理论性强实际开发中不应用的技术。

  4. 坚持“授人以渔”的原则,培养学员举一反三和自我学习能力。

  5. 大量采用案例教学,使学员尽快上手。

  6. 加强学生编码、调试能力,而对于需求调研和项目提交、实施等耗费大量时间的工作,只要求学员了解,以提高效率。

  7. 学生在实习中将按组进行管理,按照公司项目管理方式进行学生模拟项目的管理,培养学生team work的思想和团队协作的精神,实习成绩与小组成绩直接挂钩。



6、项目流程



7、参考课表

周课程安排

周次

时间

1

上午

讲课:jsp入门

讲课:jsp之内置对象+标记

讲课:jsp之状态管理

讲课:jspEL表达式和JSTL

研发:基于jsp+jdbc+mysql实现登录功能

下午

项目练习

项目练习

项目练习

项目练习

项目练习

2

上午

讲课:Spring入门

讲课:Spring框架AOP实现

讲课:对数据持久化的支持

讲课:MyBatis入门

研发:SSM集成操作

下午

讲课:Spring框架IOC实现

讲课:对web的支持

讲课:SpringMVC框架入门

讲课:利用MyBatis对数据进行操作

答辩:SSM阶段性项目总结

期间会根据学生的知识、技能的不足,有针对性的进行课程讲解

主要内容说明:


1周课程实施:


  • 讲课:jsp入门】:讲解JSPrequestresponseoutSession等组件使用;介绍页面间数据传递;介绍JSP中文乱码等常见问题解决方案

  • 【讲课:jsp内置对象+标记】:这节课主要讲解request对象作用response对象的作用,以及sessionpage对象的作用。

  • 讲课:jsp状态管理】:这节课以理解为主。能够区别sessioncookie的区别和两者的用途以及生命周期。

  • 讲课:jspel表达式和jstl】:此次课程讲述el的作用,讲述el是如何获取数据以及el表达式的通用语法。讲解jsp表达式的区别。

  • 研发:基于jsp+jdbc+mysql实现登录功能】:此次课程主要是使用jsp数据库实现一般网站的登录以及注册功能。


2周课程实施:


  • 【讲课:Spring入门】:此次课程主要讲解Spring框架的基础配置,包含内容为Spring的核心和Spring中的IOCAOP扩展,掌握Spring的配置原理。

  • 【讲课:Spring框架IOC实现】:此次课程主要讲解Spring框架的基础配置,包含内容为Spring的核心和Spring中的IOC扩展。

  • 【讲课:Spring框架AOP实现】:此次课程主要讲解Spring中的AOP扩展。

  • 【讲课:对web的支持】:结合SpringMVC的视图解析结合前端页面。

  • 【讲课:对数据持久化的支持】:使用spring操作数据库对数据库进行相关操作

  • 【讲课:SpringMVC框架入门】:此次课程是讲解SpringMVC的配置原理。主要讲解SpringMVC体系结构和处理请求控制器,要求学员掌握SpringMVC的基本配置。

  • 【讲课:MyBatis入门】:此次课程包含的内容有MyBaits框架入门、SQL映射文件、动态SQL的操作。通过本次课程需要掌握MyBaits的基本原理和配置核心。

  • 【讲课:利用MyBatis对数据进行操作】:此次课程在掌握MyBaits框架的基础上实现增删改查操作功能的研发,并能实现MyBaits与数据库的映射。

  • 【研发:SSM集成操作】:做SSM整体框架的整合,SSM项目整合。

  • 【答辩:SSM阶段性项目总结】:整体课程项目报告的编写。



8、实习组织方式

实习人员组成

项目组

一个项目组由6~8名学生组成,在指定时间内完成项目分析、设计、编码、测试和提交工作

项目组长

项目组长通过自我推荐,由学生投票选出,负责项目组开发计划制定和调整、资源分配、进度管理、沟通管理等工作。项目组长向中软国际指派的项目经理负责

项目经理

项目经理负责向各项目小组讲授项目管理知识,指导项目小组完成相关文档和编码工作

讲师团队

教师团队根据项目需要,提供专业技术讲座



实习项目阶段

序号

阶段名称

实战目标

1

需求调研与分析

了解需求的渐进明确性,并如何将需求整理得井井有条。

2

概要设计

了解概要设计的主要内容和表现形式。

3

详细设计

了解详细设计的实现方法,以及如何从详细设计的UML中进行部分代码生成。

4

编码

掌握编码的规范和调试技巧。了解SSH框架在项目中的应用

5

测试

了解测试计划、测试大纲和测试用例的编写,学会使用常用的测试工具。

6

项目日常管理工作

介绍项目周报、周会和阶段评审等活动。

7

项目常见问题

模拟项目中常见的需求变动、人员流动等情况。

9、 考评方式

一、学员总分=小组得分*50%+个人考评得分*50%

二、小组考核方式和评分标准如下:

考核内容

分值

考核方式

评分标准

版本控制

15

走查

根据版本控制软件的使用情况和代码出现混乱的情况来评分

开发工具

15

走查

根据对开发工具的使用熟练情况来评分

概要设计

15

评审

根据概要设计的完整性和技术含量来评分

详细设计

15

走查

根据详细设计的完整度来评分

编码

20

走查

根据编码完成程度和编码遵循风格、代码注释来评分

测试

10

评审

根据发现别的小组的bug质量和数量来评分

项目日常管理工作

10

走查

根据项目组工作氛围、士气和工作纪律等进行评分

三、学员个人考评方式和评分标准如下:

考核内容

分值

考核方式

评分标准

技术概念掌握程度

40

考试

根据对基础技术概念的掌握程度,以选择或问答题评分

编码熟练程度和及编码习惯

30

走查

根据编码可读性、安全性、高效性、可维护性等方面评分

职业素质和职业道德

20

走查

根据平时考勤、纪律、工作积极性及互助能力进行评分

创新和钻研

10

走查

根据解决技术难题等方面的成果进行加分

  1. 项目组考核总分计算方式如下:

 【原型评审得分】 + 【系统设计评审得分】 + 【项目提交评审得分】

 根据各项目组总分评选出优秀项目团队。

  1. 个人考核计算方式如下:

 【项目组考核总分】*0.5 + 【个人评审得分】*0.3 + 【考勤分】*0.2

 根据各学生总分评选出优秀学员(35%)。

10、 提前预习的内容

为保证实习的质量,请学员在实习之前,做好如下预习:

  1. 编写简单的Html代码。

  2. java面向对象编程。

11、 实习交付内容清单

本次实习结束后,交付内容如下:

序号

阶段目标

提交物

提交人

1

项目管理

学会项目分解、计划制定、工作汇报和工作周报,运行项目计划进行项目跟踪

系统产品

学生

工作周报

2

需求分析

理解项目需求、掌握需求分析方法、进行原型设计

需求规格说明书

学生

系统原型

3

系统设计

熟悉企业系统设计文档规范和系统设计工具,掌握设计方法,提交系统设计说明书

系统设计说明书

学生

E-R

数据库设计说明

4

编码实施

熟练掌握Web前端开发技术和Java Web服务端开发技术,个人独立完成系统部分开发

系统产品

学生

5

测试和部署

团队提交经过严格测试的合格产品

测试报告

学生

6

项目结项

总结

实习体会

项目经理

实习过程及总结影像资料

实习考核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