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论文答辩方案

发布者: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次数:1041


 根据《湖北经济学院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精神,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按期顺利毕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论文答辩方案,工作安排如下:

  1. 答辩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成员:高刃、邓志华、汪波、涂宇琼、李红艳。

 答辩工作组成员:全体专任教师、辅导员、行政人员。

  1. 工作安排:

  1. 答辩时间:2020510日上午,具体每小组答辩开始时间由答辩组长确定后至少提前一周交学院汇总公布,答辩时间一旦确定,不再更改。

  2. 答辩准备:

  1. 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须使用Gocheck查重,全文含引用重复率低于20%)、毕业设计作品验收(由指导老师进行验收,具体参考附件1:《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毕业作品验收办法》进行应在答辩前一周完成;指导教师应尽早安排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和把握工作进度,确保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论文检测、作品验收;

  2. 本次答辩拟采用线上答辩,拟采用的在线答辩平台为腾讯会议,由各答辩组长至少在答辩前一周预订会议,并将会议号(会议密码为空)发送至各系汇总;

  3. 各系于答辩前一周将答辩安排排定交学院汇总后公布。答辩安排包括各答辩小组成员名单(不少于3人)、答辩学生分组名单、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答辩时间、使用的腾讯会议房间号等。

  4. 每位答辩委员和学生须提前熟悉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55日上午9,教学副院长召集全体答辩组长举行答辩准备工作会,布置答辩具体事项;教学秘书召集全体答辩秘书提前熟悉线上平台、视频录制软件的使用方法。55日下午3,各答辩小组成员、答辩人、答辩秘书根据“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论文答辩安排表”的安排进入指定的腾讯会议房间,提前对线上平台的录音、录像、表决方式等进行测试,答辩小组组长要确认答辩委员、答辩人熟悉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确保答辩顺利进行。答辩小组可提前决定答辩人顺序并查阅学生毕业论文。

  5. 58日上午1200前所有学生必须在Gocheck系统提交毕业论文终稿并通过查重监测,59日上午1200前指导老师须对学生提交的论文进行评分,截至59上午1200前未获得指导老师评分合格的学生,不能参加答辩

  6. 学院59日上午1200导出论文终稿发给各答辩组老师查阅。

  1. 答辩资格:有下列情况的学生不能获得答辩资格:

  1. 论文查重检测不满足要求者;

  2. 作品验收不通过者;

  3. 论文评阅不合格者;

  4. 由他人代写论文者;

  5. 剽窃他人作品和学术成果者;

  6. 伪造数据者。

  1. 答辩现场提交材料:每位学生需准备好答辩ppt、毕业论文电子版、Gocheck查重全文报告电子版,并在答辩开始前传给答辩组每位老师查阅。

  2. 答辩过程控制:

  1. 按照答辩时间,答辩组长召集答辩组成员、答辩人、答辩秘书进入线上视频平台的答辩室,有限允许旁听学生参会(控制人数、核对身份、禁言);

  2. 参加答辩的学生必须在答辩开始前10分钟到达答辩教室,由答辩组长决定答辩顺序;

  3. 答辩小组以公开方式主持答辩。答辩前答辩小组再次确认学生的答辩资格,详细阅读每位学生的毕业论文,为答辩作准备;

  4. 答辩组长宣布答辩开始,介绍答辩组成员并主持会议;

  5. 学生就毕业论文(设计)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研究成果等进行报告。每位学生的答辩时间为15分钟以内,其中学生讲解5-10分钟,老师提问和学生回答3-5分钟;

  6. 学生答辩后整理一份答辩问题及回答(一页纸),保存以便返校后填写答辩过程控制表;

  7. 答辩秘书全程录制答辩视频,并交学院存档;

  8.  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单独进行评议,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学术水平和答辩人的答辩情况进行评议,就是否通过论文答辩进行表决,确定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成绩(百分制),并在电子版附件2:答辩过程控制表上写好评语,返校后补签字交论文指导老师存入档案袋中。

  1. 答辩巡视:各巡视组成员8:20答辩开始后前往指定答辩会议房间巡视。如答辩分组变化再另行通知。巡视组成员:高刃(1-4组)、邓志华(5-8组)、汪波(9-11组)、涂宇琼(12-14组)、李红艳(15-18组)。

  2. 答辩要求:

  1. 答辩情况应有详细纪录。在答辩过程中要确保视频答辩的效果,做好答辩记录以及答辩图片采集,进行全程录像,并将答辩图片、音(视)频资料、答辩决议书、表决票等答辩材料保存好,以便返校后归档;

  2. 毕业论文(设计)单项成绩评定和总成绩评定一律按照百分制记载。总成绩评定要求与往年保持一致;

  3. 答辩结束后,学生根据答辩小组意见再次认真修改毕业论文(设计),修改后的毕业论文(设计)经指导教师认可后,方可作为最终论文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中提交;

  4. 未通过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学生,在对原毕业论文(设计)修改补充后,经导师同意,可以申请二次答辩。

  1. 答辩成绩评定:

  1. 510日上午毕业答辩,下午1400各答辩组组长开会,汇总并确认答辩成绩。

  2. 510日下午1510各系由系主任组织分别召开答辩总结会,会上公布答辩成绩,参加人员:各系正副主任、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答辩总结会具体安排如下表:

系别

时间

地点

参会人员

电子

510日下午1510

各系组织线上会议

吕植成、陈祥、电子Q1641全体同学

物联

510日下午1510

各系组织线上会议

宋莺、阳昆、曾长军、物联Q1641全体同学

软件

510日下午1510

各系组织线上会议

刘坤、平萍、吴倩倩、汪长凌、软件Q1641、软件Q1642全体同学

计科

510日下午1510

各系组织线上会议

唐建宇、陈婕、施维、杨波、计科Q1641、数媒技术Q1641全体同学

  1. 论文档案袋存档材料及说明:

 各指导教师返校后提交论文档案袋,袋中所需材料有:

  1. 光盘材料:整理所有的电子档,需要刻光盘。按照以下目录整理

 开题报告文件夹中存放每次修改的开题报告:开题报告修改1、开题报告修改2

 论文文件夹中存放每次修改的论文:论文修改1、论文修改2、初稿;

 定稿文件夹中存放毕业论文定稿、开题报告定稿、文献综述;

 代码及图片文件夹中存放系统的所有代码及实物图片,自己录一个功能演示视频。

  1. 纸质存档材料:

a初稿1

b定稿1份(统一用白色封面胶印)

c开题报告1

d答辩过程控制表1

e数据光盘1

f照片1寸大小2

g 文献综述1

h查重报告全文1

  1. 答辩分组安排

 本次答辩学生共309人,分为18个答辩小组,每小组所列第一位教师为答辩小组组长,具体答辩安排见附件3:《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论文答辩安排表》(答辩开始前一周公布)。(该分组为预分组,不涉及答辩资格,具体的答辩资格,需由导师给出意见后交由学院汇总并于答辩前公布)。


附件12020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毕业作品验收办法.doc

附件2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过程及答辩过程控制表.docx

附件3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论文答辩安排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