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更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09-23浏览次数:129

    【每日一文】近年来,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给人们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带来很大影响,网络已成为各种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传播、交流、碰撞的主要场所。我国网络传播的整体形势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借助网络传播扩散;一些人处心积虑地宣扬西方价值观念和政治文化,混淆视听、误导大众,妄图在网络上使马克思主义边缘化,动摇马克思主义在我国的指导地位。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必须高度警惕、积极应对。应该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立党之本。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党的自身状况和所面临的执政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越是在这样的形势下,越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汇聚人民群众的力量,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在互联网时代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防止马克思主义在网络上被边缘化,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的解释力和说服力。当前,有人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了,不能解释快速变化的经济社会现象。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但也应看到,在互联网时代,要有效驳斥“马克思主义过时论”,必须进一步增强马克思主义的解释力和说服力。应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适应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应破除妨碍改革发展的思维定势和体制机制障碍,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用事实回击马克思主义过时论。

  积极创新马克思主义话语表达方式。科学的理论借助有效的表达方式,才能更加容易让人接受,真正入脑入心。网络理论宣传不能装腔作势、照本宣科,不能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尤其要看到,当今活跃在网上的青年网民大多是伴随互联网的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他们的阅读习惯、接受心理已发生了深刻变化。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要善于用通俗易懂的大众话语表达科学理论,用生动鲜活的现实案例阐明深刻道理,用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展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蓬勃生机。

  大力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坚定人们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要把加强网络阵地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应整合宣传部门、高校、研究机构和主流网络媒体的力量,建设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网站,唱响网上理论宣传主旋律,及时通过网络阵地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有效利用网站论坛的虚拟社区为公众提供高水平的思想交流平台。面对网上出现的诋毁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言论,主流网络媒体要敢于亮剑,明辨是非,激浊扬清;善于科学设置议题,有针对性地推动马克思主义的网上宣传,引导人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