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学”之基 拓深“做”之力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09-14浏览次数:132

【每日一文】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立足实际、放眼长远,落实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建立健全基本制度。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础和关键都在制度化。首先是“学”的制度化。“学”的基础不扎实,“做”的根基就不牢固。为抓实学习,要分层次、分对象,建立健全贴近实际、简便易行的学习制度,重点强化领导层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建立完善个人述学机制,重点解决一般干部的厌学问题和学习中的形式主义;建立学习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各级党组织学习进展情况,掌握新情况、了解新问题,总结好经验、树立好典型,更好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深化拓展基本内容。首先是深化拓展学习党章。广大党员要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使命,联系自身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党章。其次是深化拓展学习党规。要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规,在严格自律上下功夫,把党规要求落到实处。再次,深化拓展学习系列讲话。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全面系统地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科学体系,深刻领会治国理政的时代背景、目标布局、理念思路等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最后,在“做”上深化拓展。在合格党员标准上,各单位各部门要实际进一步确立“四个合格”的具体标准。要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党组织问题和党员个人问题一起解决。

  牢牢把握基本目标。解决问题、发挥作用是学习教育的基本目标。评价学习教育的效果,不能简单看学习笔记做了多少、心得写了多少篇,也不能看集体学习讨论了多少次、会开了多少场,而是要广大党员树立“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扫除思想上的灰尘和心灵上的污垢,集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因此,无论是党组织还是党员,都要列出查找解决的问题清单、建立台账。问题清单要见人见事,不能空泛、概念化,抓整改要对着清单条目,一条一条地整改、一项一项地落实。

  紧紧依靠基本单位。党支部是学习教育的基本单位。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要按照党章和党内规定,上级党组织指导党支部履行好职能职责,依靠党支部组织党员、凝聚群众。要加强支部建设,选好配强支部书记,充实支部力量,使支部有动力、有能力、有抓手开展工作,发挥好支部的主体作用。

  严肃用足基本载体。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是学习教育的基本载体。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就必须坚持好、落实好这些基本制度和好的做法。要抓住“关键少数”,在学习教育中做到以上率下,一级一级带动、狠抓落实。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时,要立足实际,不断从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改进和创新,以新经验指导新实践,更好发挥“三会一课”基本载体的作用,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只有不断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建强基层党组织,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才能使全党不断焕发新生机、迸发新活力。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