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党的思想建设的三点启示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09-12浏览次数:584

【每日一文】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和其他各种建设的基础和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使党的思想建设实现了创新性的伟大发展。

  创新性发展体现多层面理论性创新

  十八大以来,党的思想建设的创新性发展突出体现为多层面的理论性创新。这也是党的思想建设,乃至整个党的建设取得突出成就的首要前提。

  首先,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就是一项重要的根本性创新。“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新概念,不是仅仅在“从严治党”前加“全面”二字而已。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它作了阐发。他说:“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他还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不只是字面上的变化,更是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这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内涵的深刻解读。无论就其作为“四个全面”协调战略的核心地位来看,还是从近五年的实践作用来看,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思想都是重要的理论性创新成果。

  其次,提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发展。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新思想。“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这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个重要新思想。它不是将毛泽东的思想建党理论和邓小平的制度治党思想简单相加,而是在科学综合中赋予了重要的新内涵。

  第三,提出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紧密结合,是对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思想的深化。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紧密结合是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思想的逻辑延伸,也是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落脚点。依规治党蕴含着以德治党、思想建党的具体要求,以德治党又以依规治党、制度治党为支撑。两者是紧密相连的共同体。

  贯彻落实思想建设要求实践性创新

  十八大以来,党的思想建设的创新性发展,还突出体现为实践层面的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地方讲创新时,都把实践创新摆在理论创新前面,旨在使理论创新的好思想、好理念,能够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改变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落实思想建设要求的实践性创新,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

  一是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了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活动。这些接连不断的专题教育学习活动,“新”在何处呢?第一,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动真格地而不是作秀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第二,各个活动的各个环节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实、抓细,一抓到底,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第三,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带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学、细照、笃行,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教育风气。习近平指出:“我们抓整治‘四风’,就是起徙木立信作用。”“今后几年,每一年都要提出一些要求,目标就是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二是对腐败现象零容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习近平同志就任总书记后,他代表中央昭告全党:“对腐败分子,我们决不能放过去,放过他们就是对人民犯罪、对党不负责任。”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猛药去疴,重典治乱,“老虎”“苍蝇”一起打,使腐败现象多发高发的势头第一次得到有效遏制。如果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纠正“左”的错误,是党的路线问题的拨乱反正,那么,十八大以来反对“四风”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伟大成就,则是党的作风建设的一次拨乱反正。

  三是强化巡视监督,充分发挥从严治党利剑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巡视监督的创新主要表现为:其一,空前地提升了巡视监督的重要作用,将其视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习近平说:“我们的巡视不是八府巡按,但必须有权威性,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其二,明确巡视工作方针,剑指党风廉政方面存在的问题。习近平指出,重点就是“四个着力”,这就突出了巡视重点,凸显其利剑锋力。其三,全面开展专项巡视,加快巡视节奏频率。这是巡视工作的一个创新。习近平指出:“每年可多搞几轮,闻风而动,出其不意,哪里有反映就奔向哪里。对巡视过的地区和部门可以随时杀个回马枪、来个‘回头看’。”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力集中整饬党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以此为基础,十八届六中全会讨论了四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的形势和任务,作出了两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决策:其一,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纳入党的法规的总结。其二,提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称谓,这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性决策。

  三点重要的历史启示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特别是思想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至少有这样三点重要历史启示:

  首先,要充满政治定力,富有担当精神。要创新,首先必须政治立场坚定,有崇高的精神境界,无限忠诚于党和人民。只有这样,才能够激发创新思维来解决党的建设所面临的艰难复杂问题。习近平说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他强调必须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正是有了这种政治决心和担当精神,那些创新思想的提出,也就有了坚定不移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原动力。

  其次,要有充足的知识储备,敏锐的思维活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所以在党的思想建设上能有那么多创新,因为他们具备两个条件,即有充足的知识储备和敏锐的思维活力。以习近平总书记言,他的讲话文章经读耐看,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信息海量,学识渊博。诗词典故、大家格言能信手拈来,中外名著、美文佳句能如数家珍。同时,还善于提炼标识性概念,妙语连珠,新话迭出,切中时弊,富有启迪。所以能如此,就是因为他勤于读书学习、实践经验丰富、思想充满活力,同时坚持问题导向。而这四点正是创新思想的学问基础。

  再次,要厉行认真严细,倡导长抓实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任职伊始,就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工作座右铭。习近平同志说:“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他指出:“大家担心防范‘四风’的制度能不能建立起来,是不是有用,是不是‘稻草人’?行胜于言。”“就这么抓下去,总会见效的,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气。”这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工作作风,也是实现思想创新的作风基础。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