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点明金砖合作要义:不动谁的奶酪 做大世界经济蛋糕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09-09浏览次数:165

【每日一文】“十年磨一剑”。金砖国家经过过去十年的合作与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经贸发展、全球经济治理、国际社会建设的生力军和重要决策者。“我们要总结成功经验,勾画合作愿景,踏上新的征程,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总结合作经验,阐释精神内涵,擘画未来方向。

笔者认为,面对未来,金砖厦门会晤将开启下一个“金色十年”。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合作始终是金砖机制的主旋律。金砖厦门会晤将作为起点,在未来十年,金砖机制的合作深度和广度将持续地强化,不断地从过去金砖内部的合作走向“天下为公”的合作新境界。从发展中国家到世界各国,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

承前启后,观察金砖合作发展两个维度

“金砖合作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到,观察金砖合作发展,有两个维度十分重要。一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二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

中国古语曰: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金砖机制步入天下为公的大道之行,并不是空谈,而是已有“理念+平台”的坚实框架与根基。理念上,早在今年6月习主席会见金砖国家外长就提出了“三个超越”:“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

当今时代,逆全球化抬头、民粹主义盛行、地缘冲突不断、恐怖主义恶化、“黑天鹅”事件频发,习主席的讲话具有重大的现实价值与历史意义,指引各国各民族摒弃画地为牢的局限和你争我夺的偏见,树立共生、共治、共享的合作理念和发展图腾。“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 ”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特别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务实合作平台;不是对外援助计划,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联动发展倡议。

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与金砖合作机制不是对立,而是统一;不是竞争,而是互助;不是替代,而是互补;不是削弱,而是增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的精髓之一是利用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既有的区域合作平台构建合作伙伴关系。这就决定了“一带一路”合作必将增强金砖合作,而金砖合作也必将增强“一带一路”合作,二者在共同领域与交叉领域一起建立和加强更为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

共同追求,分享金砖合作发展三条启示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再符合时代逻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各国人民共同呼声。”演讲中,习主席与现场嘉宾分享了3条启示:一是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二是务实创新、合作共赢;三是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习主席认为,这是金砖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五国历经10年合作凝聚的共同价值追求。

从金砖合作到全球合作,与“三个超越”相对应的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今年2月份,联合国决议首次写入该理念,表明其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高度赞誉。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倡导的是,国不分大小强弱,民不分贫富贵贱,整个人类的命运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的共同体,利益共生、行为共治、成果共享。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明了各国合作的新方向、新道路和新模式。

在平台上,金砖机制、“金砖+”机制、“一带一路”等都是扩大合作的实践载体。正如习主席提出和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着眼于服务全人类,呼吁世界各国合作共赢,是中国古代“天下为公”人类理想的当今追寻。在这次金砖国家的厦门会晤中,不仅有金砖国家的领导人,还有来自塔吉克斯坦、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和泰国的领导人,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正致力于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建立更广泛的合作关系。

伙伴关系,探索建设“金砖+”合作模式

“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金砖合作的意义已超出五国范畴,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在主旨演讲中,习主席谈到,应该扩大金砖国家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

“金砖+”机制是中国提出的,探索和建设这一机制,就是为了扩大金砖合作的范围。“金砖+”机制得到了金砖国家的高度认同,成为金砖机制合作模式和发展模式的重要部分。通过“金砖+”机制,金砖国家进一步加强与其他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协调、互助与沟通,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而且,使金砖国家能更高程度地代表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立场和集体意愿,在国际协调和全球治理中提“金砖方案”、发“金砖声音”、结“金砖硕果”。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广交朋友,合作共赢。金砖国家的发展含金量会越来越足,金砖机制的合作金色会越来越亮。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方案研究院执行院长)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