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组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

发布者: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1114

本网讯(通讯员 崔洪芳)《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面向本专业新生开设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在课程组负责人李祥副教授的带领下,课程组全体老师组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

为了适应现代化教育的发展趋势,满足学生多元化的发展需求,课程组在本院2019级新生的教学活动中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一方面利用学习通平台搭建《C语言程序设计》的教学平台,实现网上考勤,课堂互动,教学视频和课件的自主学习;另一方面采用PTA辅助教学平台,实现平时作业布置,作业上交,程序批改调试,期中、期末考试等。老师能及时掌控学生的学习情况,帮助学生掌握程序设计技术。

每周日上午,课程组采用全体老师轮流出题的形式在2019级新生中开展周赛,周赛一共举办了8场,周赛在PTA教学平台上进行,题目的难度比平常作业高,同时又严格按照课程的教学进度同步进行,帮助学生衡量自己掌握程序设计的水平,查找自己的不足,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2019-12月在教学周16周末,举行2019级新生杯程序设计赛。

通过教学模式的改革,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积极参加教学改革活动,这种教学模式能够配合学生的时间和学习能力来开展,提升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通过程序编程,解答问题来掌握知识的运用,从而极大的提升了教学效果。在满足学生知识需求的同时,有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和快乐成长。同时教师在线下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来进行分析和讲评,帮助学生解答问题和总结学习经验,提升教师和学生的互动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