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考研心得

发布者:xxxg发布时间:2022-10-20浏览次数:370

陈禧妮(软件Q184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读研究生


对于考研,选择是大于努力,但我认为心态更为之重要。对于考研人而言,时间是十分紧迫的,有的人认为休息的每一秒都是罪恶,还有人觉得别人比自己学习进度快就因此焦虑。这种心态对于考研是十分不利的,在相同努力的条件下,心态好往往是最后发挥的决定性因素。

当你选择好了你的目标院校,你就该根据目标院校的科目制定一下你的学习计划,不用说一下制定好几个的计划,你可以今天制定明天的,明天制定后天的,但是你必须把每天的任务完成,这种方式得到的满足感会比月计划得到的多,并且也得到的快,当你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一个一个浮现在眼前时,你就会更有动力走下去!

在考研科目中,数学和专业课的分数会尤为重要,因为在最后,大家的英语和政治分差别都不会太大,但是数学和专业课的能力能够让你的总成绩更为突出。对于报不报班肯定有很多同学很纠结,我个人的意见是,如果你自制力强,并且没有跨考,其实报班没有太大必要,当然如果你想要精益求精也是可以通过报班来锦上添花的。还有一个英语科目的问题会劝退很多人,有人觉得自己没有过四六级,考研英语会不会过不了呀,其实这种担心我当初也有,但是我告诉自己考研英语无听力,我通过背单词增加词汇量的方法,在英语上总会有所提升吧。高考英语我只有99分,四级我考了三次侥幸才过,考研最后的英语66分,不算高,但对我来说够用了。

谈到分数,其实有个小tips。你结合自己的情况,给自己定一个分数,不管是否上岸,这个分数达到了,你就是赢了。到11月份,我给自己算了一下,英语65分,政治75分,专业课120分,数学120分,总分380分,就算最后考到这个分数,水涨船高,上不了岸,那我也觉得自己成功了。幸运的是最后总分达到了383分,英语66分,政治74分,专业课114分,数学129分,也算是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案了。其实我当初说的380只是给自己打鸡血说着玩玩的,所以说,去努力吧,万一梦想成真了呢!

最后我希望大家不要把自己绑死在考研这条路上,大路千万条,每一条路你走了之后说不定都会羡慕其他的路,但你现在已经走考研这条路,那你最起码得走完呀!

加油呀,如果考研过程心情不好,一定记得放松放松呀,做人嘛,开心最重要咯!


邬欣禹(电子Q1841)——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读研究生

在我看来,考研是一场修行。从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时候,修行就已经开始了。首先的是要对自己的能力进行评估,在复习中发现一部分压力来自于不够自律,想学习又想玩会儿手机,玩了又停不下来,另一部分的压力来自于学不懂、背不住,这些因素都要考虑到选择里去,要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自律程度和心理承受能力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的院校与专业。(以及不要认为专业方向不重要,考上之后能不能学得下去也是需要考虑的!!)其次是要讲究学习方法,每天做好规划,定下大阶段与小阶段的目标,利用好外界帮助,例如线上课程、习题讲解等,遇到问题,也可以多和身边的老师、同学交流。

然后是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你可以是为了专业需要、能力需要、学历需要或者是想去向往的城市等等这些理由决定踏上考研这条路,但一定别是因为不知道怎么选择或是不想选择而“为了考而考”,内心要有“一定要考上”的决心,要有咬着牙也一定要坚持下去的信念。

我知道备考的很多时候都很痛苦,在焦虑中极限拉扯,但既然没有走到终点,就一定要不断向前。最后祝愿大家所思皆能实现,成功上岸!



严皓冉(计科Q1841)——湖北大学在读研究生

如今考研已经成为一个热门,逐渐发展成为众多毕业生的首选目标。如何在这一场“硬仗”中胜利,我作为一名调剂后上岸的考生我认为有三点,下面我仅以调剂和复试时所需要注意的方面做阐述,同时我也希望大家能在初试环节做好准备,因为调剂的形式愈发苛刻和难以琢磨,把自己基本功打牢才是考研上岸的关键。

首先在得知自己一志愿没有录上或者说在成绩出来时已经认为自己一志愿上不了的同学就需要做好调剂院校的准备。收集各个院校信息,查找往年各个院校的分数线。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学校限制本科学校需要是双一流以上的高校,这类学校一般都在985211高校中,今年我在调剂的过程中就遇到了类似的情况。等到了调剂系统开始时,可能每年的系统不一样,但是大体相同,都是同时填报几个学校,然后等待学校的审核。这里说一个系统上排序的知识,在调剂系统中,首先是按照成绩排名,其次还有一个是一志愿报考院校的排名,有时候有些学校会依照这个排名去审核,等他的审核人数满了之后就会关闭系统。所以在调剂时选一个好的学校时需要斟酌的。如果调剂申请通过之后,该学校会给你复试的通知,在我看来,在调剂开始之前就需要对各个学校的复试科目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因为在调剂过程中,有些学校可能在系统上给你通过之后,当天立马就给你复试的通知,时间是非常紧张的,如果才去准备会很大可能在专业知识上遇到老师问题的盲区。

最后说一些小知识,有些学校保护一志愿学生,采取的是先一志愿复试,后调剂学生复试,但是个别学校是一志愿和调剂考生一起复试,这就给调剂的同学很大的可能去上岸了。不过无论如何,夯实专业知识,在初试中就占得先机无异于是为自己后面上岸争取更大的可能。所以希望大家还是要把书读好,争取顺利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