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成熟,是学会与自己的焦虑共存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5-12-16浏览次数:1175



提问:身边的人看上去都超级厉害,我越努力就越焦虑

每个渴望成长的生命都要学会与自己的焦虑共存,这句话在当下这个时代更是真理。换句话说,焦虑感是内心变强大的过程中 谁也逃不掉的经历。

想要改变,首先得接受,发自内心接纳这个过程的必要性,停止反抗,不躲避焦虑,也不吓唬自己,温和提醒自己放轻松,不要怕,反正无论怎样挣扎都要和焦虑共存;

其次是要在接纳之后,细细推敲行为(努力)与感受(焦虑)之间的关联,帮助自己更有效的管理心态和调整认知。

每个人的行为和感受关联都不尽相同,但依照认知行为心理学理论和个人的咨询体验,我想用下面这个简单的 CBT 关系图,分析感受,认知,与行为之间的关联,希望在这个基础之上,大家可以找到更具体的帮助自己改变“越努力,越焦虑”的方法。

在网络发达之前,在全球化影响如此渗透之前,在人与人的对比变得鲜明又直接之前,我们哪里有这么多渠道和方式了解自身以外的世界有多大?! 这个时代,让我们无需电影电视,就可以史无前例的通过身边人“看到更大的世界”,这身边人可能是新近认识的朋友,比你先晋升的同事,意外恋上的女神/男神,大胆挑战极限的大学同窗,甚至是曾经不如你优秀的儿时伙伴。

这些身边人,连同更多你并不真正熟悉的人,在你的真实世界和网络世界(朋友圈/微博/facebook/twitter 等等)中存在着,大家的生活都更为透明,一个人越是活的风生水起,你越容易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人家的自信,成就,和丰富多彩。

事实的确如此,无论你小时候多聪明,青年期多优秀,只要你的双足真正踏入社会,你永远会看到那些比你优秀,比你努力,比你条件/基础更好的人。只要一个人选择让自己身处竞争之中,这份落差感就谁都不能幸免。因为每个人都站在自己所处的平台,抬头向上看。

这个“向上看”是人之本性,人类的大脑里正是因为这种向上看,向前走,向未知探索的本能,这种注入我们 DNA 的扩张本质,我们才进化至此,成为这个星球的主宰 --推荐阅读 “Sapien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这种无限渴望,既是我们的福泽,又是我们必然要与焦虑共生共存的诅咒。

我在专栏里(zhihu.com 的页面)写过:告别无知,面对真相,发现世界之大之复杂 是一切成长必然经历的痛苦过渡。我们通常说的某人“受了刺激”,然后发奋图强,或垂头丧气,其实就是内在心理过渡导致行为改变的外在显现。一个人在新环境里形单影只,或发现已不如人,或感到自惭形秽,或小声的不服气,ta 内心体验到了尴尬/焦灼/心虚/嫉恨/痛苦/泄气等等,但这种种感受都是次级情绪,其本质的初级情绪,是一个人对自己状态的不满足(“我还不够优秀”),对自己现有生活的不甘心(“我理应更优秀”)。

但并非每个人都能正视这样的初级情绪,更非每个人都能在正视之后,在行动上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改变始于我们对孤独的接纳:即本质上 我们只能为自己负责,也只有自己能为自己负责。我们必须面对这种终极自我责任意识,明白“我看到新的世界时所体会到的痛苦感受,和别人的优秀无关,它只与我自己的不优秀/渴望更优秀有关。”

因为这个情绪反应与认知差异,“努力”便有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感受和效果:

第一种是 一个人诚实面对自己,承认内心的痛苦情绪,并能合理健康的认知这些情绪,ta 往往因此可以做到正视自己,温和接纳现状,并在此之上勇敢的去追求那个梦想中更优秀的自己。这个时候,ta 的努力原因是追求积极体验(pursue positivity ), 是主观能动性的释放,是好奇心/好胜心的驱使,这样的努力,让一个人越努力,越自信。因为每一天的努力,都让自己比昨天拥有更多乐趣和底气。ta 往往也能更温和的面对别人的成功和失败。ta 知道别人获得的多,不代表 ta 未来就会获得的少,每个人的人生孤独 而独立,在创造力释放的基础之上,每个人都有机会,挖掘更多尚未被发现的机遇和宝藏。

第二种,是当一个人停留在次级情绪的感受阶段时,ta 无法深入探索自己的无力和渴望,无法直面真实的自己,更难真心接纳这样的自己,ta 在不同程度的躲藏和压抑/嫉妒与疏离之间,渴望暗暗发功,努力超越别人,想要将别人带给 ta 的痛苦感受转送出去,(比如:我比不了张三牛,我至少要下功夫,混的比李四好,还有那个王五竟然和我一样的待遇,王五怎么可能和我比?他跟我就不是一个级别的,我必须比他强)这个时候,ta 的努力原因就是摆脱消极体验(avoid negativity),是在恐惧之下做出的反抗,是为了应战,而非成长。这样的努力,自然而然让一个人越努力,越焦虑,因为随时随地都要和别人比较,和别人争个高低,ta 的注意力,判断力,和投入度都会大受影响。说的更深一点,就是 ta 无法接纳人本质的孤独,无法摆脱通过比较/攀比来获得自我价值感,无法集中精神,更容易被噪音干扰,难以潜心了解自我发展自我。

可见面对和接纳自己的真实感受有多重要,无法做到这点的时候,努力的价值也会大大缩水。

可话又说回来,一个人在健康的情绪认知前提下,越努力越自信的人,就一定可以获得成功吗?当然不是!因为除了内在心态,我们的生活和境遇依然会被很多不可控的外界因素左右,因此,对不同挑战作出选择,舍弃某些挑战,回归自己必要的舒适区域,在很多时候也是更为健康更加理性的选择。

但是哪些挑战需要争取,哪些挑战又该被放弃呢?心甘情愿的取舍决断,决非易事。因此舍弃挑战也会因为情绪认知的差异带来两种结局:

第一种情况是,一个人可以突破次级情绪,到达对初级情绪的认知与接纳,于是 ta 在躲开某些挑战之后,获得更多平和与宽容;ta 不会妒忌别人的大起,也不愿奚落别人的大落,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 ta 经历过专心努力依然无法抵达的失落,并在这过程中收获到更为宝贵的人生智慧,ta 明白一个人的境遇有太多内外因的共同作用,只能尽力,不可强求。也只有在这样的状态中,ta 才能获得平和,懂得珍惜,脚踏实地,并能温和面对别人的起起落落,没有戾气,也不显妒忌。

第二种情况,往往是那些无法突破次级情绪,没有足够安全感去认知和接纳初级情绪,无法摆脱是别人的“成功”导致自己的痛苦的认知,导致 ta 在放弃任何挑战的时候,都无法做到温和坦然,心甘情愿。因为 ta 从未完全专注于自身发展,曾经也无法“战胜”ta 理所当然应该“战胜”的人,心中拥有更多对自己/别人的不满。这种状态下的舍弃挑战,难免会让 ta 充满戾气的面对生活,并常常体验到激烈的消极情绪感受,ta 可能还会忍不住审判和讽刺尚未“成功”的人,并且崇拜和盲从已经“成功”的人(且成功的定义往往狭隘)。

咨询经验告诉我,不论是青年还是中年/老年(很多美国老头老太太学习新鲜事物,挑战自己既定认知的能力和决心不比年轻人差),如果 ta 拥有年轻的心,ta 相信人生拥有无限变化和成长的可能,且相信成功/成长有多种定义(这种思维模式又称为 growth mindset。ta 总会在不同的领域和道路上努力着,而这个过程,也不断让 ta 的人生得以获得本质的进步和发展。

所以,努力之前,问问你自己,你是为了什么而努力?在靠近梦想的路上,什么在你的控制之中? 若让自己去担心甚至控制那不可控的要素,该多累多焦虑啊?这些宝贵的精力和时间,若能集中于去控制你可控的要素,这样不仅焦虑感受得以宽限,你的努力价值也会更为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