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规定三周年:“越往后越严”成共识

发布者: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5-12-04浏览次数:243

【每日一文】2012年12月4日,履新不到20天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并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短短600多字的八条规定,被称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把“手术刀”,“小切口”推动“大变局”。

三年过去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2月3日发布消息称: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4934起。在八项规定实施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越往后执纪越严”已成为共识,党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得到了极大扭转。

紧盯重要节点一抓到底,通报曝光力度不断加大

12月2日11时,中纪委网站要闻栏目位置刊发了“‘四风’监督哨”专栏文章《婚宴前办“预备餐”——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坪塘中心学校党总支书记肖国强违纪问题剖析》,介绍了肖国强申报为儿子婚宴办酒30桌,结果却提前偷偷安排了44桌“预备餐”,隔天又正式办宴29桌,实际共办酒宴73桌,规模严重超标,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68人礼金共3.13万元,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当地纪委给予肖国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党总支书记职务,责令退还违规收取的礼金。

这是从9月16日起中纪委网站推出“‘四风’监督哨”专栏以来刊发的第三十九篇稿件。自开栏以来,该栏目几乎每隔两三天就会曝光一起党员干部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通过通报曝光的方式产生震慑作用。

三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要求,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作为纪律审查重点,通过抓重要节点、抓具体问题、抓通报曝光等一系列措施,一抓到底。每逢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早研究、早部署、早提醒、早警示,通过下发通知、督导检查、公开监督举报方式等,持续释放纠正“四风”的强烈信号。中办、国办、中央纪委等部门也会印发通知,强调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每逢重要节日,中纪委网站都会开通每周通报专区,连续几周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通报的案例往往结合节日特点,多是利用节假日之机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等,反映了当前“四风”问题存在的典型特点。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贯彻文件出台后,我以为那只是文件而已,不会有真动作,所以就没当回事,还是沿袭了以前的习俗和惯例给女儿操办婚宴。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后悔不已。”广东韶关市政协副主席邓建华违规为两个女儿大办婚宴被查处后感慨道。

“八项规定着眼于治理以往党员领导干部以为‘不是事儿’的问题,对于转变党员领导干部行为方式和思维习惯、构建政治新生态有着特殊意义。”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评价。

将发现违反八项规定线索作为巡视重要内容

“经查,2015年6月,王次炤在其女儿举办婚礼中,利用职务便利,接受与该校有共建关系的北京某国际艺术中心提供的婚宴优惠价格,邀请学校同事、下属参加婚礼并为婚礼服务(其中包括学校领导班子成员5人),造成不良影响,其行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的廉洁纪律……经教育部党组、北京市纪委研究决定,给予王次炤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委员、院长职务……”

12月1日,教育部党组召开视频会,对近期查处的中央音乐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3所部属高校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典型案件进行通报。就在此前不久的11月24日,教育部刚刚通报了中国传媒大学8名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件,这两次通报均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值得注意的是,从10月31日至12月31日,2015年中央第三轮巡视的第八巡视组正在教育部进行专项巡视。细心的人会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八轮巡视与之前的巡视相比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将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作为巡视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每次的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报告中都会用相当大篇幅对被巡视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进行通报。

去年的专项巡视开展后,巡视组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又呈现出新特点,即在巡视开展的过程中立行立改,发现存在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线索不再等巡视结束后才通报,而是发现一起就立刻转交相关纪检部门查处,并及时通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等媒体进行曝光。

仅以今年正在开展的中央第三轮专项巡视为例,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统计局、银监会、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信集团、教育部等多家被巡视单位已先后公布了查处本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情况,并通过中纪委网站对违纪者进行了点名道姓的公开通报曝光,这应该都要归功于巡视组的“火眼金睛”。

“专项巡视的特点就是短、平、快,可以集中关注一些被巡视单位反映较为强烈的典型问题线索,特别是对‘细节’‘小节’,一经发现就立刻转交中纪委或有关部门纪检机构查处,一方面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在巡视中就查出问题,在被巡视单位会形成强烈的震动,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中央巡视组没有白来一趟,找巡视组反映问题的确管用。”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说。

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执纪监督还须抓早抓小、一以贯之

在中央纪委近期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典型案件中,还可以发现一个新的特点:不但处理了违纪当事人,所在单位的党组织书记、纪委书记往往也因为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受到了相应处理。

中央音乐学院校长王次炤为其女违规操办婚礼问题中,党委书记郭淑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对王次炤虽有要求但未予阻止,亲自出席婚宴并致辞,没有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逄焕磊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第一人,对王次炤为其女违规操办婚礼未予阻止,亲自出席婚宴,没有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虚增编制外用工人员,超工资总额发放工资,违规发放津补贴;长期借用、占用下属公司小汽车供领导班子成员使用,且车辆的租车费、汽油费、车辆保养费等费用均由下属公司承担。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党委书记王晓明和主任曹凝蓉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纪委书记高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

这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三年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的一个具体体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统计分类项目进行了调整,去掉了“违反工作纪律”项目,“其他”项目中不再包括“庸懒散”。对比发现,将2014年“违反工作纪律”数据剔除后,从通报问题类型看,今年前10个月多项数据已超过去年。此外,分析给予党政纪处分人数,今年前10个月已超过去年全年总数,足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执纪越来越严,查处力度越来越大。

三年来党风政风民风的变化,让人们看到了党中央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然而,顶风违纪、阳奉阴违者依然存在,“四风”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驰而不息、一以贯之地盯住不放、越往后执纪越严,才能真正实现政治生态的全面净化。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