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565


  本网讯(通讯员 罗理机)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挖掘高校专业课程的思政内涵,推进“课程思政”育人实践,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于20191120日下午,在知行楼328会议室召开了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教务处副处长田浩、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述剑、我院首批9门课程思政重点建设主讲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党委书记邓志华首先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会议精神,结合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要求,指出学院各门课程负责人、教师党支部应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把握我院工科专业特点,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将从建设高质量的专业课程思政入手,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

高刃院长提出课程思政建设应与新工科背景下的专业课程改革相结合,融合创新课程思政与打造金课,助力教育教学改革。汪波副院长表示学院前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课程思政”具体实施方案,并选派核心骨干教师参加兄弟院校的课程思政建设的研讨会,报告会,取得了宝贵的经验。下一步要在各门课程的培养方案、课程大纲、教案教学设计以及线上教学平台上全方位引入课程思政元素。

随后,首批9门课程思政重点建设主讲教师分别从各门课程的专业特点出发,介绍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主讲课程的思路和实践经验。其中,唐建宇老师在《计算机导论》课程中,从课前准备、课堂教学、课外作业、课外辅导、考核实践环节开展课程思政建设;陈莹老师积极探索在《普通物理》课程中融入德育元素,传播正能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叶雪军老师重点从课前准备出发,提出融合课程思政元素的专业问题,引导学生查阅相关资料,引导学生学习的兴趣。邸忆老师结合《人工智能导论》课程,谈到如何利用人工智能与社会发展的相关性,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肖述剑老师在听完几位课程负责人的发言后,提出从大方面导入课程思政元素教育效果更好,并以新的通信技术、物联网、大数据为例,深入探讨了实际课堂上的话语转入、载体呈现和效果检验方式。

涂宇琼副书记表示,学生工作要与课程思政形成合力,让所有环节都能彰显思政味道。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政教育内容的贴合度较高,通过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导入,能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提高抗挫折能力。

教务处田浩副处长总结提出,应在“双一流”专业建设、工程教育认证过程中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思政的亮点,课程思政是打造金课的前提,教务处相关科室将研究推出课程思政与金课建设融合的具体举措。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下一步将对遴选出的9 门专业核心课启动“课程思政”建设,并逐步完善学院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机制和协同育人机制建设,提升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营造开放共享的育人环境。力争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实践,培育一批有育人实效的“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探索一条积极有效、便于推广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在努力构建学院“三全育人”新格局的同时,增强教师的教学获得感,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水平再跃新台阶。